安全管理网

青铜峡铝业集团青铜峡分公司“1•17”皮带轮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03日

(一)事故经过

2014年1月16日,350kA电解车间残极清理三组上零点班,当班人员23:30到达残极厂房值班室开班前会,23时50分现场开始作业;1月17日3时停止作业。此时,设备巡视兼放料人员杨荣听到厂房外拖车鸣笛声,就走出值班室前往料仓放料。经过皮带天桥时,听到二次皮带地坑有异常声音,于是下到二次皮带地坑进行查看。在地坑行走过程中杨荣摔倒,右脚卡在了辊筒南侧边缘与轴承座钢架之间的缝隙中,此时,转动的辊筒轴将杨荣右脚裤口挂住,辊筒轴卷着劳保裤继续向轴心方向扯动右腿,杨荣用力拽右腿的劳保裤,最终将劳保裤从大腿部位扯开,杨荣将右脚从轴承座钢架之间的缝隙中抽离,并用手机向组长马学军求助。3时10分,马学军接到杨荣电话后,立即到达现场将杨荣从皮带坑背至接班室,同时向车间副主任陈富强汇报。陈富强通知武荣协助马学军用电动车将杨荣送往大门口,并将伤者抬到马学军的私家车上,送往青铜峡市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青铜峡市人民医院诊断杨荣小腿胫骨、腓骨骨折。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行走时摔倒,转动的辊筒轴将右脚裤口挂住拉伤腿骨。

2.间接原因

(1)车间管理人员未深刻吸取类似事故事件的教训,对各类事故整改要求在现场管理中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留有死角。

(2)车间安全培训教育不到位。班组员工教育培训效果不好,对员工掌握安全管理规定的有效性未进行验证,致使员工未执行安全管理规定。

(3)事发后没有按照事故救援预案相关要求进行事故救援,而是私自用电动车和私家车将伤者送往青铜峡市人民医院,现场急救规定未落实。

(三)事故整改措施

1.各单位利用班前班后会向员工传达学习,吸取教训,对照整改,严防类似事故的发生。

2.在皮带输送机尾部传动部位加装防护网;更换皮带输送机损坏的托辊;在皮带坑入口两侧加装梯子和栅栏门,并进行锁死管理;坑道内重新设计安装照明;在坑道口栅栏门上设安全警示标志牌。

3.全面进行隐患排查,制订整改防范措施和应急方案并传达到每一位员工,定期组织演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