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3KV01014无法关闭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10月9日早7点30分,锁斗跳车。经岗位操作人员查找,得出锁斗联锁跳车事故原因为锁斗入口阀123KV01014无法关闭。技术员要求控制室操作人员先将锁斗入口安全阀作为入口阀,手动操作锁斗正常运行。同时,联系仪表相关人员现场查找原因。在事故原因明确之后,锁斗持续手动操作同时,车间设备主任联系仪表人员现场准备更换阀门。下午13点20,车间工艺、设备及阀门更换相关人员集聚事故现场,控制室缓慢地降低气化炉负荷,14点05,阀门更换工作正式展开。在阀门更换过程中,车间技术、设备及操作人员紧盯施工现场和气化炉运行情况,保证生产的正常稳定。17点00,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施工,阀门更换完毕,锁斗系统恢复正常。

二、事故处理要点

1.事故发现后,控制室立即与仪表联系,查找仪表阀门原因。

2.确认入口阀故障无法关闭后,锁斗复位选锁斗安全阀为入口阀,维持锁斗正常运行。

3.及时通知车间值班人员、调度。若气化炉负荷较高做好减量准备;若负荷不高,及时倒换负荷。

4.待处理方案下达之后,岗位按照操作指令进行负荷调整与锁斗操作,保证现场施工安全进行。

5.阀门处理结束后,由于气化炉长时间未排渣,应严格按照操作指令每3分钟收渣一次,待现场捞渣机捞净后再排,防止捞渣机链条被埋跳车事故发生。

6.待一切处理完毕后,恢复气化炉负荷。

三、原因分析

锁斗阀门故障

四、事故危害

作为气化炉排渣系统,锁斗的正常运转关系到气化炉的稳定运行。若气化炉长时间不能排渣,将造成气化炉激冷室内灰渣堆积。若易处理,将造成负荷波动;若比较难处理,将造成气化炉非计划停车。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加强过程管控,提高阀门检修质量。

2.总控加强监盘,及时发现问题。

3.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提高处理应急事故的分析及处理能力。

4.检修过程中,现场与控制室相互配合,保证气化炉运行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