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23KV01027严重内漏的未遂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03日

一、事故现象

7月21日,工艺二班气化岗位操作人员发现锁斗温度急剧上涨至93度,而日常操作温度为50度左右。当班操作人员立即适当提高氧煤比并缩短收渣时间,锁斗温度并没有下降迹象。当拍停锁斗系统,测试系统的保压状态,此时班组人员发现锁斗系统压力一每4秒0.1MPa的速度下降,从而确定锁斗系统各阀门存在内漏可能;同时,技术员带着检修人员在现场查找漏点,通过拆除渣池顶部下渣管线上的盲板发现管内有水成股流下,从而确定锁斗排渣阀内漏。123KV01027更换完毕后,锁斗温度恢复正常。

二、事故处理要点

1.事故发现后,立即通知车间技术人员查找原因。

2.在现场查找原因过程中,注意自身安全防护。

3.事故原因确认后,若须换阀应及时通知车间值班人员与调度。若气化炉负荷较高做好减量准备;若负荷不高,及时倒换负荷。

4.立即联系仪表车间,确认阀门备件,做好换阀准备,控制室认真监盘。

5.阀门更换过程中,控制室密切关注气化炉运行状况。待阀门更换完毕后,由于气化炉长时间未排渣,应严格按照操作指令每3分钟收渣一次,待现场捞渣机捞净后再排,防止捞渣机链条被埋跳车事故发生。

6.待一切处理完毕后,恢复气化炉负荷。

三、原因分析

锁斗排渣阀内漏

四、事故危害

原因分析不明错误提高氧煤比易造成炉砖受损,气体成分变差等;锁斗排渣阀内漏严重时,会造成锁斗超温,并影响气化炉液位控制。

五、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总控加强监盘,及时发现问题,并汇报处理。

2.加强职工培训及事故预案演练,提高处理应急事故的分析及处理能力。

3.检修过程中,现场与控制室相互配合,保证气化炉运行稳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