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1发电机断水保护动作掉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时间:10月22日14时40分至15时30分 运行状况:负荷140MW,主机保护投入,甲内冷水泵运行,乙内冷水泵备用,内冷水箱水位正常。事故发生及处理: 12时15分化验站通知#1机发电机内冷水导电率超标。司机令零米值班工内冷水箱换水。 14时00分零米值班工操作完毕后,汇报副司机。 14时40分机组发"内冷水流量低"报警信号,甲内冷水泵电流偏低,立即开启乙内冷水泵,电流也偏低,副司机快速跑到零米检查,发现内冷水箱水位指示到零。(主控室内冷水箱水位低光字未发),内冷水箱放水门开着三圈,立即关闭放水门,打开补水旁路门补水。 14时42分机组发内冷水流量"1/2" 、"1/4"光字信号。同时发电机断水保护动作,机组解列,负荷由140MW甩到零。   班长令维持汽轮机转速3000转/分。 15时20分内冷水箱补满水后,发电机并网发电,事故造成机组停运50分钟,损失发电量116MW。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零米值班工在内冷水箱换水时,未盯在现场,不能及时发现水位低。
2、零米值班工换水完毕后,忘记关闭放水门,换水完毕后,也没有认真复检,导致内冷水箱水位低,发电机断水保护动作。
3、内冷水箱水位低报警信号不发,主控室监盘人员无法及时发现内冷水箱水位的异常情况,延误了事故处理时机。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技术培训,提高规范操作水平。
2、加强安全教育,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
3、处理好内冷水箱水位低报警信号,并定期试验,保证报警良好,便于运行中监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