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电厂一台300MW级机组小机B充油试验中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10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4月14日早班,机组AGC方式运行带负荷350MW,小机A、B运行,电泵联动备用。9:00左右,按定期工作的计划安排,运行人员打印了小机B充油试验的操作票,经审核后开始操作……, 9:25左右,运行人员将“小机B超速跳闸试验阀”手柄打试验位置,并启动充油试验油泵,当充油压力升至0.5Mpa时,小机B跳闸(9:28),电泵联启成功。运行人员立即控制电泵,维持汽包水位正常和机组稳定运行;9:35小机B冲转,10:00并泵后停电泵,10:12 重投AGC。
    二、事故原因
1、充油试验过程前,未对跳闸油路实施闭锁,是造成小机B跳闸的直接原因。
2、运行人员在做小机B充油试验时,虽然使用了正确的操作票,但对小机充油试验有关设备的异动情况不太清楚,操作前未能正确核对闭锁阀位置,误将小机B超速跳闸“试验阀”当成“闭锁阀”,这是造成小机B跳闸的主要原因。
3、一些运行人员对小机充油试验的方法还没有正确掌握(“闭锁阀”并未异动过)。
4、“小机B超速跳闸闭锁阀”没有中文标牌。
5、设备异动后不起作用的“小机超速跳闸试验阀”手柄未及时拆除。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加强运行人员的专业技术学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