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非正常登车 左脚受挤断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4日

 事故经过:
2007年2月10日,下午16点10分左右,马钢四轧钢行车作业区丁班接班后,该班组成品区主操王某安排俞某点检横切跨2号行车,王某则带着5名学徒工上成品库3号行车进行绕桩练习,由于人多,王某就站在驾驶室外监护。16点30分左右,俞某在点检完横切跨2号行车后,准备从相临成品跨正在练车的成品库3号行车上返回,据俞某本人说,在上3号行车前,他按了登机按钮,但驾驶室无任何回应(驾驶室内5名新手未听到)。此时俞某在没有得到回答的情况下,见行车未动,就从成品库3号行车西面上车,当他从成品库3号行车上车时,行车突然启动,俞某左脚被挤在行车的直爬梯与行车走道栏杆之间。在俞某的大声喊叫下,王某、商某等人速赶到事故地点,同时拿来救护器材,及时将俞某送往医院。
原因分析:
一、主要原因
俞某未按照正常路线上下车,在没有得到司机同意,就冒然等上正在进行练车作业的行车,就是出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次要原因
1、师傅在指导练车时,没有跟随在驾驶室,且驾驶室内多人在操作、观察和学习,秩序乱。
2、行车的上下车指示信号灯较小,灯光暗淡,且行车的上下车指示信号铃声较小,驾驶人员不易察觉。
3、当班作业管理人员和职工的安全监督不力,未尽到监护责任。
4、少数职工的安全意识不强,存在麻痹省事心理,对危险因素意识不够。
防范措施:
1、针对此次事故召开专题会,以此事故为典型,深刻总结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讨论如何做好防范措施。
2、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师傅必须陪同徒弟在驾驶室内练车,且驾驶室内不得超过三人。实习人员作业要得到实习师傅的同意和监护,以防止发生人身伤害事故和设备事故。
3、行车的上下车信号要更换为灵敏有效的,加大对行车隐患的查找、整改力度。
4、加强自我保护意识,严格按照安全规程作业,上岗期间严禁离岗、窜岗。
5、加强对作业人员特别是特种作业人员的基本安全技能的细化教育,提高安全技能和应急能力。
6、各单位对各自区域的行车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将所存在的隐患报设备动力部和安全部及时协调解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