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A套1#液氧泵操作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4月10日14:37左右, A套2#液氧泵轴温突然升高,为保证液氧泵的安全运行,A套空分装置主操降低2#液氧泵的转速来降低其运行负荷;同时准备启动1#液氧泵,14:37左右,启动1#液氧泵,压力稳定上升,14:46分25秒TIAS7620(泄漏气温度,当时该温度显示为-24℃)开始上升,14:47分30秒TIAS7620温度显示为1℃,泄漏气温度上升了25℃,14:48分30秒TIAS7620温度显示80℃,A套空分装置主操停止该泵的运转,14:48分40秒TIAS7620无显示,经排液后加温,经多次进行盘车,液氧泵纹丝不动。后经拆检发现,液氧泵轴封套报废,导向叶轮部分磨损,轴承部分损坏等。
泄漏气温度的测量点是测量液氧泵轴封泄漏出来的气体温度,当泄漏气温度刚开始升高时,说明已经发生意外(轴承受损),当测量泄漏温度大于0℃时,液氧泵的轴封套已经损坏,泄漏气温度显示80℃再停车,损坏程度更为严重,泄漏气温度的显示必须是负值。
通过历史趋势查询可知在启泵过程中,电机电流最高达533.683A,并且在启泵开始就超电流达到533.067A,可见当时氧泵启动负荷非常大。
二、事故原因
1、A套1#液氧泵在此之前已经预冷完毕,虽然进口阀和回流阀处于全开位置,但由于液氧泵的进口液体来自下主冷底部,回流阀的出口回到上主冷的顶部,在这种情况下,单靠液氧泵内的液体压力是完全不能再回流回去的;另外由于长时间没有启动,液氧泵内部冷量随着时间的延长也会逐渐减少,存在泵内机械部件冷态变形不完全现象。根据操作法第43页,3.2.4液氧泵中提到,必须打开出口排液阀和泵体排液阀,当出现液体时关闭。但在现场只看到液氧泵的进出口排液阀结霜,泵体排液阀没有打开,在这种情况下,冷却不彻底泵内冷态变形不完全的机械部件在轴高转速下摩擦造成损坏。
2、经当天和有关人员进行简单的事故分析时得知,启动液氧泵前没有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确认,又是启动液氧泵的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根据操作法第43页,3.2.4液氧泵中提到,启泵前要多方面进行检查和确认,尤其是检查液氧泵的密封气系统和盘车情况是否具备条件。
3、操作业务还有待继续提高。以上现象都是和个人的操作经验、业务知识和熟练程度有很大的关系。控制室操作人员如能过早地发现泄漏气温度上升,及时停车,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现场操作人员在启动前如能按操作法规定进行操作,更不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4、班组认识不到位。班组方面如能在平时就能搞好业务的培训,积极开展业务学习,利用副班或其它时间进行操作人员的操作、现场各方面的锻炼和熟知,也不会导致事故的发生。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操作技能,应变并迅速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保证系统安全长周期运行。
2、坚守操作岗位,离开操作台时必须安排有资质的其他人员进行临时顶岗,并嘱咐好注意事项,平时操作时不能随意交头接耳。
3、继续细化操作规定和操作模式,做到每人都能熟练运用,做到反应能力和操作技能达到该岗位所要求的标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