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套膨胀增压机冷却后安全阀起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10年2月25日13:45左右,为配合气化加负荷,调度要求氧泵在原压力的基础上再提高压力0.1Mpa,当时A套氧泵出口压力7.689 Mpa,B套氧泵出口压力7.681 Mpa,A/B两套换热器外送压力均为7.54 Mpa,A/B两套氧泵回流阀开度均为62,A套氧量为27200Nm3/h,B套氧量为30200 Nm3/h,A套氧泵转速为3310rpm,B套氧泵转速为3295 rpm,在此基础上两套氧泵转速各提升5 rpm,13:46左右,B套氧气流量突然下降,最低降为2800 Nm3/h,A套氧气流量迅速超量程。增压机出口压力(中抽压力)由2.66 Mpa上升为2.78 Mpa,膨胀增压后压力由4.13Mpa上升为4.29Mpa,增压机后安全阀SV7303瞬间起跳。
二、事故原因
1、管道设计原因
现两套高压氧气汇总处设计为三通方式结合,当压力达到一定时,两泵出口压力点汇集处会出现相互顶撞;在两台氧泵在同时加量时(提升转速),压力同时升高,当压力上升到一定时,在同时提高转速,压力从原理上应该是同时升高,但实际上两套氧泵的性能有些差异,当B套氧泵出口压力稍微低于A套氧泵出口压力时,B套氧泵出口憋压,无明显的流量,最终引起B套氧泵压力和流量波动,A套流量显示最大。当高压换热器氧流量减少时,膨胀增压段增压后空气流量没有改变,它们之间的换热效果降低,空气段换热后温度升高,压力快速上升,最终导致膨胀增压段管道上安全阀起跳。这是安全阀起跳的主要原因。
2、工艺操作原因
当氧泵出口压力和流量出现波动时,应快速反应处理,及时打开放空阀或打开氧泵回流阀建立氧流量,在第一时间内恢复氧泵的正常运行,保证氧量的正常供应,高压空气和氧气换热正常,膨胀增压段管道上安全阀便不会起跳,说明操作人员反应不灵敏,应加强学习和操作。这是安全阀起跳次要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业务学习,提高操作技能,应变并迅速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保证系统安全长周期运行。
2、坚守操作岗位,离开操作台时必须安排有相应资质的其他人员进行临时顶岗,并嘱咐好注意事项。
3、后系统需要提压,两台氧泵必须同时提速,每次不要超过5rpm,要缓慢进行,提速后要观察提速后的压力变化,压力指示甚至要看到小数点后三位,不要存在差异,发现无异常后,在进行下步的操作。
4、后系统需要流量,就同时缓慢关闭各自的回流阀,关闭阀门的幅度控制在0.5以内,确认无误后在进行下步的操作。
5、为了使两套操作更加变易,两套氧泵的流量不宜相差过大,流量较低的氧泵应缓慢关闭回流阀来提高流量,那另一台氧泵就需要紧密配合,用转速来维持压力保持一致,操作时同样要缓慢进行。
6、无论提压和提速只要出现波动现象,憋压的氧泵应立即先开氧气放空,关闭或关小氧气外送阀,快速建立流量和压力,同时,另一台氧泵保证足够大的流量供后系统,同时联系调度可稍微降低氧压,为憋压的氧泵提压节省时间;待两套氧压相当时,立即打开氧气外送阀,关闭氧气放空阀并入系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