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螺杆机跳车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8年11月25日16:53分许,调度室通知控制室人员循环水准备停车,启动管道泵保证螺杆机运行,请班里人员做好相应的处理,工艺三班控制室人员接到通知后,打电话通知巡检人员启动管道泵循环水一会要停车。巡检工到现场启动管道泵后,工艺处理完毕返回巡检室。17:12控制室回复调度室管道泵启动,20:43螺杆机跳车,22:04螺杆机再次启动。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管道泵接在循环水进水管低点位置,循环水停泵后循环水系统关闭循环水进水总阀,导致管道泵进口处液位偏低,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后,满足不了螺杆机的冷却需要,导致螺杆机因温度过高跳车,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工艺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操作人员业务不熟练,对工艺流程掌握不牢固,判断处理问题应变能力差,这些都是导致此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加强现场巡检,发现问题应及时处理并联系有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避免事故的发生。
2、控制室人员应精心监控画面,发现运行参数发生变化应及时通知巡检人员去现场检查,以便及时处理,并上报有关部门。
3、为预防事故的发生,启动管道泵时应及时联系有关部门,确保管道泵的进口液位。
4、巡检认真,及时检查管道泵的出口压力和进口温度。
5、确认备用设备的进口阀处于关闭状态。
6、两套螺杆机的进口阀为防内漏,申请换成球体阀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