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轮机主轴盘车棘轮齿牙断裂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2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10月28日工艺三班接班后对A#系统进行停车,系统停车后,关闭空压机出口进空冷塔阀门HV7101,在正常投完盘车泵后,开始分子筛系统泄压,泄压后关闭泄压阀,不久分子筛压力又有所回升,空冷塔出口压力PIAS7102显示0.15Mpa,打开分子筛泄压阀后,发现压力下降很慢,00:25:53就打开HV7101准备用空压机放空阀来泄压,结果空冷塔的压力很快没有了,这时发现汽轮机因轴振动(8431、8432、8433、8434)过大报警,随后关闭HV7101,检查轴振动报警趋势,发现汽轮机转速在轴振动报警期间有几秒钟的转速,最高值达60rpm,轴振动最大值达142um,因此怀疑空气倒流回了空压机,带动汽轮机转动,巡检人员立即去现场检查盘车泵,发现盘车泵不动作,然后改为手动盘车,经手动盘车后发现盘车齿轮被磨掉一块。
二、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空压机出口安装止回阀是为了防止空气和水份的倒流而设置的,由于误操作开启HV7101空气倒流到空压机,说明此止回阀没有起到止回作用,是本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空压机放空阀设在止回阀后,空气根本过不去,泄压过程应从分子筛来完成。
三、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1、操作人员在操作时,必须严格细心,严肃认真,杜绝违章操作。
2、工艺操作人员白班下班后上副班,进一步加强操作工的业务技能培训,熟悉现场流程,加强业务培训。
3、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随意擅自改变运行操作方式。
4、在操作中如遇疑难或有不清楚该怎么操作时,应向班长及车间询问,弄清楚后再进行操作。
5、联系止回阀厂家,更换安全可靠的止回阀,坚决杜绝空气倒流现象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