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瑞安市瑞兴紧固件厂“3•20”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25日

1)事故经过简述
2004年3月20日上午7时上班后,该厂带钢打卷机操作工谭朝清与同班职工杨中星、秦秀华一起操作带钢打卷机。谭朝清在打卷机北端操作卷带,秦秀华在南端操作发料,杨中星在该机中间负责带钢加热。上午7时20分左右,设备中间的操作工杨中星去拉煤,当他回来时,谭朝清已被打卷机的传动轴卷进。在南端操作的秦秀华也未看见,但听到有人说出事了,他立即去拉断总闸,看见谭朝清的衣服被传动轴缠住,看样子人还有一点知觉,并有呼吸,身上也没有出多少血,但脸色苍白,喘气比较大。然后秦秀华马上出去拿把刀子来把谭朝清被传动轴缠住的衣服割断。大约七八分钟后,打120电话求救,而120救护车在渔墩路阻。此时已到场的厂长叫来车子立即与秦秀华一起将谭朝清送到塘下医院抢救,这时120车也到塘下医院了。经医院进行全力抢救无效,谭朝清于当天上午8时许死亡。
2)事故原因分析
谭朝清忽视安全生产,操作时没有扣好工作服的扣子,衣角被传动轴卷进。这又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瑞安市瑞兴紧固件厂平时对职工安全教育仅在开会时口头提醒,但没有制定岗位操作规程,职工在操作时无规可循,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间接原因。
该厂的设备传动部位没有设置防护装置,这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3)事故预防措施
(1)加强相关安全技术知识的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操作时穿戴工作服等保护装置,工作服必须扣好扣子等。
(2)切实加强系统的设备管理,各岗位制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3)加强对职工安全教育,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并执行。
(4)设备检、维修是对设备传动部位防护装置应重点检查,没有防护装置的应及时安装设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