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检修中心2007年“9.19”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7 年9 月19 日 下午14:00 左右某炼钢厂废钢跨天车轨道准备检修,15:30 分左右电工将15 号天车滑线电源切断,赵某等维修工到15 号天车上做准备工作,需要焊的工作是将80 毫米*900毫米的每截槽钢焊到天车轨道大梁的下端。一开始,南面由刘某焊接,焊最北边一截时,组长李某安排张某去焊,赵某给扶着。当时二人都系着安全带,由于两人的位置不顺手,改由赵某焊,张某扶着。大约16:00 左右,槽钢焊好后,李某就安排往上搭新槽钢,在搭新槽钢的过程中,赵某就站到110新焊的槽钢上(大约离地面5-6 米高),突然槽钢坠落,赵某随着槽钢下落,在下落的过程中安全带将他挂住,但由于受到冲击力的作用,安全带断,赵某摔落到地面上。
2、事故原因分析
(1)、新焊的槽钢焊接不牢固,在赵某踩到刚焊完的槽钢时就开焊,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维修工赵某本身安全意识谈薄,在作业前没有严格执行安全确认制度,至使安全带在破损的情况还继续使用,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3)、维修工张某做为赵某的互保对象,没有严格执行安全互保制度,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各种作业前必须对安全防护用品、用具及所使用的吊具、绳套等进行安全确认。
(2)、坚决执行安全生产确认制、互保制、挂牌制,不违章、不冒险、不盲目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