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厂2009.2.16陈某左腿骨折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1.1、事故详细经过
2009 年2 月16 日4 时00 分左右,轧钢厂丙班在生产Φ12 螺纹钢中16 架轧辊孔型损坏,需要更换轧槽和16 架入口导卫。在更换完轧槽和16 架入口导卫,按工艺规定先试小样。4 时50分左右,轧机班长陈某将小样从13#轧机压到15#轧机。由于小样温度低,15#轧机负荷增大,电机过流,小样卡在轧机内。班长陈某指挥地面操作员赵某把15#轧机移出轧制线后,将15#轧机入口导卫松开,指挥地面操作员赵某点动反爬车。赵某接到指令后,点动控制按钮,退出的小样顶出松开的入口导卫,将站在轧线上的陈某左腿挤伤。经医院断陈刚左大腿开放性骨折、小腿骨折,现在矿务局总医院治疗。
11.2、事故分析
直接原因:
(1)、轧机班长陈某在处理卡钢时,先将导位松开,人站在轧线上就指挥操作人员进行反爬车,违反了安全操作规程轧机出入口不准站人的规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2)、CS2 地面操作员赵某也没有按照操作规程规定对陈某站位进行确认,就进行反爬操作是造成事故的另一个原因。
间接原因:
(1)、试轧小样温度低,凭经验试轧。 轧钢厂在试轧小样时,只凭肉眼查看小样的温度,而没有采用温度测试仪测试。
(2)、岗位危险分析不细致。轧钢厂丙班在组织岗位危险分析时,没有按照公司要求对岗位的危险工作逐项分析,使员工对试小样的危险性认识不足。
11.3、预防事故重复发生的措施
(1)、开展事故反思活动,进行自检自查。
(2)、制定小样测试标准,采用温度测试仪测试小样温度。
(3)、梳理岗位危险分析。
(4)、对处理卡钢工作制定操作标准和安全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