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轧钢厂2007.2.8 冷剪操作工被配重铁挤伤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经过
2007 年2 月8 日20 点30 分,轧钢厂生产作业区精整丙班赵某班组在生产过程中发生乱钢,需要进行处理。此时冷床看护工许某和冷剪操作工李某在4#冷剪负责看护,看到冷剪突然停车,操作工李某对冷床看护工许某说:“正好去处理夹在冷剪中的切头,以免正常过钢时将钢头顶弯,造成不合格产品。你去告诉于某等会再切”。随后许某进到cs3 控制室通知于某。之后许某从屋内出来,看见李某已进到冷剪下面,许某急忙递给李某割枪,并将氧气、乙炔带顺好,同时许某在上面进行监护。李某在4#冷剪下将切头切断一段后,发现还剩一段想继续割,许某看到后说:“不影响赶紧上来”说话当中许某发现螺纹钢从辊道运行过来,急忙朝操作室边打手势边喊停车、停车,但已经晚了,李某被挤到4#冷剪南侧配重铁处。事故发生后,救护人员将李某救出送往医院经医院抢救无效,21 点05 分李某死亡。
2、事故分析
(1)、经调查分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违章作业。cs3 操作工李某在进入冷剪下面时,应该先将4#冷剪的控制开关在冷剪处打到就地操作位置,以防冷剪在操作室被操作,但他没有这么做。
(2)、事故的次要原因是安全确认不到位和没有严格执行“三不伤害”造成的。Cs3 操作工于某在接到cs4 可以继续过钢的电话后,没有和现场进行处理的许某进行联系确认就将冷剪启动,造成此次事故。
(3)、安全管理落实不到位,没有严格执行三牌两票制度是事故发生的又一个原因。
3、预防措施
(1)、要求各单位立即将此次事故在2 个工作日内传达到每位员工,并组织开展事故反思活动。各单位要举一反三查找本单位存在的漏洞,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春节安全生产。
(2)、事故单位轧钢厂在反思活动的基础上每位员工要写一份对此次事故的认识。
(3)、要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处理故障时必须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4)、在设备出现故障进行检修时,必须严格执行三牌两票挂牌制度。
(5)、启动设备前必须做好安全确认,否则不准启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