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钢厂2007年“4.24”渣车挤伤吹氩工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1、事故简要经过
2007 年4 月24 日11 时13 分,炼钢厂6#转炉己进入吹炼后期,出钢工鄂某到出钢房内去调整渣车的位置,因渣道上残留吹炼前期喷溅的钢渣,准备开动渣车将渣子刮出渣道。渣车在向北运行过程中, 将正在渣道北侧处理出钢车刮渣板上挂钩的本班吹氩工某挤在钢车和渣车中间。现场人员立即将宋某送往中心医院救治,初步诊断为左大腿骨折。
2、事故原因分析
直接原因
炼钢厂炉前工操作规程第14 条规定“转炉平台上的钢、渣车控制开关只准在出钢时使用,其它操作必须在炉下的钢、渣车控制开关处操作,并一人操作,一人监护”。出钢工鄂某在非出钢时间在转炉平台上直接操纵渣车,违章操作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间接原因
吹氩工宋某在转炉吹炼过程中到渣道北侧处理钢车故障,没有和出钢工进行任何联系沟通,违反转炉吹氩工台下岗位操作规程“清理钢车或渣车时,必须把电源开关拉下,才能上车清理,同时与出钢工联系好”,忽视作业现场存在的不安全因素,是这起事故的次要原因。
.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建议炼钢厂根据转炉生产作业现场实际情况,对渣车及钢车安装声光报警,做好行车前的警示工作。
(2)、炼钢厂在安全操作规程具体执行上存在漏洞,员工依然存在习惯性违章作业行为。炼钢厂必须加强安全操作规程执行的监督和检查,针对危险区域作业制定详实的安全标准化作业程序,以规范员工的作业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