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炼铁厂2008年“11.9”右手被机头滚筒绞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23日

9.1、事故简要经过
2008 年11 月9 日八点班接接后,3#高炉甲班卷称操作员周某、李某、唐某三人进行分工,周某负责室内操作,李某、唐某负责现场检查。9:00左右甲班值班作业长李某安排李某和唐某清理小库房备件和卫生。11:00 清理完后,李某、唐某又接到周某通知去清理料坑,11:30 料坑清理完毕。李某去餐车打饭、唐某去液压站。11:35 周某接到唐某的电话,唐某说:“大倾角机尾料斗堵料,把小倾角电源停掉,大倾角皮带继续运转。”
这时检修中心炼铁厂维修工目击人韩某当时在进行设备巡检,发现大倾角碎焦皮带正常运行、在大倾角碎焦皮带机尾处遇到唐某,隔几分钟后唐某顺西通廊向大倾角碎焦皮带机头走去,韩某随后也走向机头进行巡检,两人相距2-3 米的距离。(机头到机尾距离为31 米,斜角为30°属于不同地点)11:40 左右,唐某巡检时绕过碎焦皮带机头到达油冷滚筒东侧时,突然听到滚筒处有一声异响(韩某当时也听到有一声异响,事后分析是皮带斗里较大的矿粒、焦炭块撞击料斗的声音),匆忙转身弯腰检查侧听油冷滚筒,右手下意识去扶防护栏(护栏距皮带水平距离150mm),不慎被运转的皮带将戴手套的右手带入滚筒与轴承壳接缝处。这时在后面巡检的韩某走到机头处发现唐某右手卡在机头滚筒东侧护栏轴承壳里侧,手臂弯转。韩某立即向炼铁厂3#高炉主控室打电话,值班作业长李某接到电话后,立即启动紧急施救预案,通知周某在微机
上立即将皮带停下,并带领2 名炉前工和赶到的3名维修工进行施救,约12:15 分左右便将唐某顺利救出,迅速将唐某送往市人民医院急救,约14:00 左右,转院到市第二人民医院,经诊断为右上肩开放伤伴神经血管损伤,现正在治疗中。
9.2、事故原因分析
(1)、卷称工唐某到机头检查运转的设备时,没有对自身所要进行的动作及周围环境进行严格的安全确认,至使当身体侧向滚筒检查时,右手下意识去扶皮带护栏而没有扶到,直接伸到护栏内部,被高速运转的皮带将右手带入滚筒与轴承壳接缝处,右臂绞伤,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卷称工唐某安全意识淡薄、麻痹大意,发现有异响后处置不当,匆忙转身将身体侧到滚筒跟前检查,身体部位近距离靠近运转的设备是造成此次事故的重要原因。
9.3、事故教训与启示(或预防措施)
(1)、所有旋转部位安全防护装置采用封闭或网状结构,并牢固可靠。
(2)、对单岗作业人员现场安全操作行为进行安全教育,彻底消除员工麻痹大意和冒险作业的思
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