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盆5井基地吊装损坏分离器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故发生经过:
2006年3月28日16:30,作业一分公司吊装押运设备人员完成吊装设备任务,剩余1台直径800mm横放带底座的立式油气分离器无车拉运,吊装人员3人随车每人押运一个超宽、超高圆形试井罐的车辆向试油公司行驶。
17:35左右,有拉运设备的车辆到达盆5井基地。第二项目部跟班干部张××安排131试油队二班班长张××带领本队职工罗××等吊装基地剩下的采油树和油气分离器装车;拉运车辆是东风八平柴卡车。张××在指挥局运输公司25T吊车试吊时,由于吊臂钢丝绳、吊钩和横放带底座的立式油气分离器吊装钢丝绳不垂直;在试吊过程中形成斜拉,分离器还未吊起就被拉翻滚,导致分离器一侧部分管线折断、部分管线折弯、闸门丝杠变形。试吊时跟班干部张××接完电话正从野营房办公室出来往吊装现场走,张××从远处看吊车已将分离器吊起,实际上张××看到的是分离器第二次起吊。
事故原因分析:
1)操作方面:第二项目部131试油队二班班长、吊装指挥人张××违章指挥吊装分离器,违反公司2005年3月4日颁发的《试油公司吊车起吊工作暂行规定》中“起吊前指挥人员检查吊物未离开地面前,吊物与吊车吊钩必须保持垂直角度,以免刚起吊吊物离地时产生吊物水平移位”和“吊物未离地面,不准旋转,禁止斜吊重物和吊与地面未脱离联接的物件;严禁用吊车钩住重物,不离地的作拖拉重物使用”的规定。
2)岗位安全相互监督方面:罗××等违反公司《作业现场监督工作管理规定》4.3.4“…..每完成一步工作,先进行第二方监督确认,确认合格后再进行下步工作”的规定,没有做到岗位安全相互监督,没有提醒或制止班长的违章指挥行为。
3)管理方面:跟班干部张××现场监督不到位;违反公司《作业现场监督工作管理规定》4.2.1“为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各基层单位带班领导应每天对所管辖的作业现场和作业井进行动态风险识别,并制定有效的防范措施”的规定。
预防措施:
1)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吊装人员学习安全吊装作业知识及《试油公司吊车起吊工作暂行规定》,加强工作责任心教育,杜绝违章指挥吊装作业。
    2)严格执行公司《作业现场监督工作管理规定》,落实岗位安全相互监督制。
3)跟班干部要认真学习安全吊装作业知识及有关吊装规定,负责制定安全防范措施、组织吊装作业,并对现场监督到位,杜绝违章指挥吊装作业现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