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除砂器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10日

事故经过:
测试分公司地面分队8人由刘××带领在阿克苏地区乌参1井进行测试作业。2月3日5:00进分离器试产,12:40井口压力异常升高,检查油嘴发现砂堵;13:30进除砂器用左翼滤网筒进行除砂,在排砂过程中用可调针形阀控制放压时,喷出大量的油雾状气体。16:23一级油嘴管汇上游右翼阀泄漏,油压升至54.92Mpa,甲方监督通知关井。关井后宋××负责放压,16:30高××、赵××上除砂器操作台用专用套筒工具卸左翼滤网筒顶部密封压盖卡箍螺杆,当卸掉三个螺杆后赵××发现卡箍没有松动,就没有卸完第四个螺杆,检查放压管线和闸门,发现没有压力了,认为可能是卡箍卡得时间长了冻结,赵××就用榔头轻轻一敲,只听一声巨响,密封压盖突然飞起,同时飞出滤网支撑筒和密封钢圈,站在除砂器操作台上的赵××被喷出的沙子、污泥刺伤眼睛、面部及胸部,高××面部被沙子轻微刺伤,事后迅速将赵××送往阿克苏地区第一医院治疗。
事故原因:
1)设备存在缺陷,除砂器顶部压盖无放压装置。
2)施工环境条件恶劣,当时气温为-17℃,测试流体温度-8℃,而三相分离器正常工作温度要求在-5℃以上。
3)除砂器操作规程不完善,无除砂器顶部放压程序和卸卡箍松压盖的安全操作规程。
4)对换岗位人员岗位培训不到位,无岗位培训及考核记录;现场施工安全监督不力,在特殊情况下让换岗位人员在重要岗位操作。
5)操作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
预防措施:
1)组织施工人员进一步学习应急预案、操作规程及相关规定。未经培训考核的人员严禁进行除砂器施工作业。
2)险砂器密封压盖安装施压装置,在卸松除砂器压盖卡箍螺帽后,要确认无危险后再将全部螺丝卸掉。
3)完善除砂器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