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斗提机卷入工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03日

【简要经过】
2008 年 4 月 10 日,某电解铝企业炭素厂煅烧车间,检修三期煅前南北斗提。14:30 左右,检修车间何主任和检修工杨某、王某 3 人来到煅前料仓七楼,处理北斗提棘轮故障,煅烧车间操作工杜某来现场配合检修,16:00 左右,北斗提棘轮故障处理完毕,检修车间 3 人下楼回车间。杜某也回班组去交接班,途中碰到接班操作工郭某,杜某说:“北侧斗提已检修试车完了”。检修车间 3 人走到 1 楼时,杨某提出到地坑,检查南侧斗提皮带过长的故障情况,何主任说已查看过了,明天再处理。杨某坚持要看一下能否调整皮带松紧。随后 3 人下到斗提地坑,王某打开南侧斗提观察口,先查看斗提间隙情况,然后,杨某去查看斗提间隙情况。此时,郭某已到七楼斗提控制箱处,正在开始接班前的检查试车,试完北斗提后试南斗提。南斗提的突然启动,将头正探入观察口的杨某卷入斗提机内,何主任和王某立即将杨某往外拉,同时王某呼喊停机,并用扳手敲打斗提机外壳,这时斗提机停了下来,何某和王某将杨某从斗提机内拉了出来。但杨某头部严重受伤、已无呼吸,造成死亡。
2004 年 8 月 13 日下午,某企业氧化铝车间副工序长韩某与员工李某检查 6#提升机,韩某要求操作工郑某将 6#提升机打开,郑某回操作室开提升机,韩某下地坑到提升机下端的清理口,李某在地坑口上端。郑某回到操作室开机,开了一会,就听见李某喊停车,韩某被挤进提升机致死。
2003 年 4 月 8 日 0:30 左右,某企业氧化铝车间 2#取料机悬臂皮带跑偏,于是安排钳工班田某会同李某、凡某去维修,1:15 左右,当维修即将结束时,2#取料机悬臂皮带突然转动,将田某夹入配重滚筒与皮带间,经抢救无效死亡。经查,当班 2#取料机一操作工上班迟到,该操作工上班路过26#、27#皮带,发现皮带转动,换完工作服后给值班室打电话,问:2#取料机上料吗?”,值班室回答:“上料”。于是该操作工上了 2#取料机,打了一次铃(规定是三次)便开车。听到有人喊叫后停车。
【 原因分析 】
以上 3 起事故,均是在检修(检查)设备时未执行检修工作票制度和悬挂“正在检修、严禁合闸”警示牌,违章进入斗提箱内或地坑检查设备;操作工违反关于设备开车前检查和安全确认的有关规定,盲目启动设备,简化作业流程;作业人员未能对身边的违章行为及时制止。事故 3 中,还存有违反劳动纪律和交接班制度的行为。
【 防范措施 】
1.杜绝各种习惯性违章行为,尤其是各级管理人员对违章行为熟视无睹的现象。
2.重新梳理安全技术操作标准和作业程序,修订、补充、完善安全技术、设备操作标准及作业程序,各工种、岗位作业中的每一道工序都要有完善的安全技术操作标准。同时,开展“全员规程达标”活动,熟知岗位安全技术操作标准和危险因素以及控制措施。
3.全面排查设备设施检修(故障处理)、检查、维护过程中存在的各类事故隐患,严格执行检修工作票、挂牌和停送电制度。
4.强化劳动纪律管理,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