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左手被卷入链条内食指骨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5日

企业名称

中铝河南铝业洛阳热轧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8年3月30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8年3月30日白班,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洛阳热轧厂机电车间维修甲班班长李某接机电车间通知安排电工翟某为精密锯链轮处加装风管。11时30分,翟某加装风管完毕,其让刮刀转动看吹风效果如何(刮刀转动风管才能吹风),翟某到精密锯北侧观察北边风管吹风情况,其用手指伸到风管管口企图探视风口风的大小,不料左手被卷入链条内。事后被送往医院,诊断为左手食指骨折,中指挤伤。

事故原因:

1、翟某违章操作检修精密锯,严重违反精密锯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是导致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2、翟某在检修精密锯时违反“设备检修安全管理制度”和“精密锯安全操作规程”第8条停机检修制度,开机检修精密锯且操作不精心。

3、检修精密锯时没有安排监护人,违反“设备检修工作票制度”和“设备检修安全管理制度“。

4、机电车间对教育和管理工作措施不力,负有重要管理责任。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1、对机电车间主任张主任罚款500元,对值班长张某、鲁某、司马某各罚款300元,对甲班班长李某罚款200元;

2、对责任人翟某罚款1000元(分二个月考核);

3、对机电车间罚款8140元;

4、对安全保卫科长罚款200元;

5、对主管安全厂长罚款100元。

防范措施:

1、机电车间要针对本次挤碰伤事故,在全车间开展安全整顿,深入开展车间、班组安全隐患自查和整改活动,4月底把活动结果报安全保卫科。

2、4月2号前安全科设备科将对厂所属的检修项目进行检查是否严格落实“检修安全管理制度”、“检修工作票制度”和“洛阳热轧厂危险作业审批制度“对没有认真落实以上制度的将给于通报处罚。

3、月底前由机电车间完善设备检修挂牌制度,由机电车间负责,由安全科对所有的检修,停机项目的挂牌制度进行落实并检查.

4、严格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各车间要加大现场违章作业的检查,杜绝和查处习惯性违章,对违章作业人员在公识栏暴光。

5、各车间要加强分管设备安全管理,明确设备专责人员,非专责人员严禁操作设备,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6、各车间要认真吸取机电车间近期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安全专题教育,大力开展安全隐患辨识排查和整改活动,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