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介绍一起天车大轮坠落砸人致死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2月01日

2001年6月12日至17日,某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机电安装公司对特钢板材公司4号天车进行检修。开工前,机电安装公司召开会议研究检修方案,并要求各队认真研究制定与检修有关的安全措施。6月12日,各队各工种分别进入检修现场。机装队起重工段三班班长金某带领宋某、林某、张某负责装配4号天车的大、小车轮。电装队电三段段长王某带电工苏某、仇某负责天车的接线、照明等检修项目。6月14日12时30分,金某、宋某、林某3人上天车在轨道梁处固定好倒链,准备装配大车轮,张某在上午收工前就用钢丝绳绑好了大车轮,在地面等候宋的指挥负责起动卷扬。随着宋某的指挥,大车轮被提升至最高处。金某给大车轮穿上小钢线绳后,又用倒链的小钩头将三个绳头钩住,准备在轨道与碰头之间吻进来装配。金某告诉宋点落,宋某指挥张点落,张某在操作卷扬机点落时,大车轮一下子就落在低于轨道的水泥台上,绑车轮的四分绳扣在没吃劲的情况下扣子翻转,绳头碰在车轮的接手处,滑子扣松扣,倒链吃劲。金成某一看落得太低没法进行水平拉移,就告诉宋再起点,宋指挥张某一起动,倒链的小钩脱钩,绑车轮的滑子扣也同时脱扣,大车轮坠落,将在下面走梯平台上递完灯罩,正要往大车斗里跨越的苏某(男,28岁,技校毕业,本工种工龄8年)砸落地面致死。
事故原因:
张某按照宋某的指挥点落大车轮时,由于落的速度过快过低,致使大车轮磕在天车轨道水泥台上,大车轮由于一侧偏重,绑车轮的绳扣在没吃劲的情况下翻转,改变垂直方向,绳头戳在接手轨道平台上,滑子扣松扣,钢丝绳抽头,此时金某并未发现,当金某告诉宋某指挥张某再起点时,倒链小钩头脱钩,绑车轮的钢丝绳脱扣,大车轮瞬间坠落,将在下面的苏某砸落地面,这是造成苏某死亡的直接原因。
1、当金某等人上车装配大车轮时,地面除了开卷扬的张某外,现场没有监护人员。
2、金某在操作时没有及时发现钢丝绳抽头,在交叉作业中没有对周围的作业环境认真瞭望,工作中检查不细,指挥操作有误。
3、电三段段长王某在带领苏某、仇某登上天车的爬梯平台前,只注意向空中瞭望,不注意交叉作业的环境,没搞好安全确认,在起重吊物下违章作业。
4、张某、宋某升等人,在工作中没能及时发现和制止王某等3人进入起重作业区,联防联保作用没有发挥出来。
5、机装队、电装队虽然在检修前制定了安全措施,但在具体检修过程中,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不到位,领导督促检查不细,对交叉作业现场缺乏统一的指挥,安全管理工作有明显的漏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