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作业 胳膊被卷入滚筒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8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河南分公司

氧化铝一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8年5月22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氧化铝生产

直接损失

  1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事故经过:

2008年5月22日上午10时左右,氧化铝一厂八车间四号炉白班值班长到现场检查天然气的使用情况,当来到四号炉时发现反灰冒料,就找岗位员工赵某某了解情况。赵某某与白班的机台长进行了汇报,机台长安排人员进行处理。当值班长询问完天然气情况走出主控室时,到电收尘了解冒料原因,当来到皮带时,遇上钳工说皮带跑偏。值班长就到主控室叫上赵某某处理因为皮带工作面沾料造成跑偏的问题。赵某某在南边调东边的顶丝,调整好了以后,皮带开始向西移动,当时,值班长正在察看皮带的跑偏情况,当他抬头看见赵某某时,已经看到赵某某把手伸到被动滚筒里面去,当时值班长大喊“这样不行”,话音未落就看见赵某某的右胳膊卷入被动滚筒中。瞬间又拔出,后诊断右臂骨折。

事故原因:直接原因;违章作业

间接原因;1、设备上的防护栏存在一定的设计缺陷

                   2、安全培训不到位,班前会布置安全工作缺少针对性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主要责任:1、当事人赵某某违章作业负主要责任。

 次要责任:1、车间在教育培训方面对输送设备维护方法,安全操作的培训不够。

           2、设备防护栏杆存在一定的设计缺陷。

处理意见:1、当事人赵某某扣两个月奖金。 2、当班班长扣100元 3、值班长扣200元、安全员扣200元  4、工序长、生产主任、车间主任各扣半月奖金

防范措施:

1、班长、班组安全员及各级管理人员要坚决制止违章作业

2、完善相关设备的安全操作规程,严禁员工违章作业

3、对现有设备进行防护措施的改进完善

4、组织员工对输送设备问题处理技能提高的培训,严禁用手清料,应采取停车清理方法,少量时用风吹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