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严重违章操作 造成骨折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8日

企业名称

河南铝业有限公司洛阳冷轧厂

发生事故时间

2007年8月18日

伤亡人数

轻伤1人

生产过程

铝加工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7年8月18日零点班,洛阳冷轧厂精整车间2150横剪班组生产板材(牌号:1060 批号:04Z0708532规格:4×1×666)时,班长赵某和剪切工汤某发现一张板材未完全下落在垛板上,班长赵某离开垛板返回操作台,并未告知汤某如何处理,汤某在未通知本班其他人员停车的情况下用手(戴手套)去调整该张板材,左臂被转动的皮带卷入皮带和垛板台上面的横梁之间,听到汤某“啊”的喊声后班长赵某立即按下“急停”按钮,此时汤某的上臂已无法从皮带和垛板台上面的横梁之间取出,赵某安排班组人员范某向调度汇报,调度通知安保科值班人员和值班厂领导,厂领导果断命令拆除横梁,将影响横梁拆除的的挡尺割断,将汤某的上臂取出,安排车辆迅速将汤某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医院初步诊断为:左肱骨骨折、右环指尖骨折。

事故原因:

主要原因:事故当事人汤某严重违章操作,违反《中铝河南铝业有限公司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矫直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第5条规定:铝板一经咬入,必须将手离开,发现有歪斜现象禁止用手推直、第6条规定:发现设备故障应停车处理;横剪机安全技术规程第4条规定:剪切过程中,绝对禁止用手或脚触摸圆盘剪、切头剪、压辊等一切运转着的部件,取试样时,严禁用手接近剪刃,在设备和带材运动时,不许调整设备和坯料,需要时停车调整,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次要原因:1、班长赵某忽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发现该批料存在卡料现象时未及时向车间领导反映、要求车间制定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与剪切工汤某发现卡料时,未对汤某下达停车处理和采取有效的处理措施而是返回主操台,班组职工武某监护不到位,未对汤某违章行为制止,是造成此次事故的次要原因。

2、精整车间、班组安全日常管理细节上没有做到位,公司、冷轧厂利用多种形式多次针对类似事故进行教育,但是精整车间领导、班组职工从思想根本上并未真正的吸取相关事故教训,负相关管理责任。

3、精整车间对该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卡料等现象未高度重视,虽然在设备上采取了一些技术改造,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估计不足,未制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

4、安全保卫科对车间和班组的安全基础管理不到位,缺少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对车间和班组安全工作督促检查不够,对日常设备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检查和危险源识别不足。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按照公司和洛阳冷轧厂安全消防管理办法规定,处罚精整车间4000元;精整工汤某负主要责任,处罚1000元;班长赵某负次要责任,处罚500元;精整工武某监护不到位负次要责任,处罚100元;精整车间主任刘某、周某负领导责任,分别处罚600元、400元。

 

 

 

防范措施:1、安全保卫科组织各车间职工认真学习此次事故,认真落实检查车间、班组职工的学习情况,加大查处现场“三违”和杜绝习惯性违章现象,特别是精整设备和旋转部位及易出现事故部位的检查力度。

2、安全保卫科要对车间和班组安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未按规定召开安全活动的车间、班组进行全厂通报批评,安全保卫科和车间领导要参加班组的安全活动会,对班组安全活动提出要求和批阅,加强班组安全工作的基础管理,使班组织工真正受到安全教育,防止职工受到人身伤害。

3、各车间要切实组织车间职工学习此次事故,认真吸取事故教训,教育职工在工作过程中严格遵守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针对此次事故开展讨论,对职工进行一次事故教育,提高职工自我防范意识,教育职工始终牢记任何时候“安全第一”、“违章可耻”。

4、精整车间应针对今年重复出现的两起事故,认真总结车间在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今后要在抓好班组建设,加强车间、班组安全管理上动脑筋、想办法,杜绝重复发生因违章操作造成人身伤害事故。

5、安全保卫科近期将组织班组长以上人员参加的安全活动教育培训班,采取一级抓一级的方法,通过抓车间和抓班组长的安全落实情况,通过他们以点带面,带动所有班组成员形成遵章守纪,让所有的安全习惯运用到生产中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