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票证不全处理报警,加氢联合制氢装置联锁停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1日

·
防范措施和教训:在点炉前必须开启保护空气,保证长明灯不超温,与厂家和机动处联系,明确长明灯的操作方法,空气和瓦斯按适当比例控制,保护空气在点炉前就要给上,不要控制,加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票证不全处理报警,加氢联合制氢装置联锁停车
事故经过:2009年11月10 日, 炼油厂加氢联合车间值班干部在短期联锁工作票未能按程序审批完成的情况下,要求仪表维护人员作业,仅开具“设备检修联络单”就进行作业。仪表维护人员到现场后,按照联络单上标明的测量部位,在对FT-1100C表进行检查处理过程中,转化炉空气过剩系数FFALL1100低联锁,造成装置停车。
事故原因:1.仪表FT-1100B和FT-1100C共用一条引压线,仪表维修人员在处理FT-1100C的过程中,造成FT-1100B检测信号同时降低,达到联锁条件,转化炉空气过剩系数FFALL1100低联锁。由于三块流量表FT1100A/B/C与两个联锁相关(空气低流量联锁和空气过剩系数低联锁),值班干部只摘除了空气低流量联锁,而没有摘除空气过剩系数低联锁,是造成装置联锁停车的直接原因。2.加氢联合车间值班干部在短期联锁工作票未审批的情况下,仅开具“设备检修联络单”后,就要求仪表车间维护人员对该仪表进行检查处理。违反了公司《联锁保护系统管理规定》和集团公司反违章禁令第六条“严禁违章指挥,强令他人违章作业”,是该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3.仪表维护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在未办理短期联锁工作票的情况下,同意仅开具“设备检修联络单”就进行作业,违反公司《联锁保护系统管理规定》,是该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防范措施和教训:1.各单位要严格执行《联锁保护系统管理规定》程序文件和集团公司反违章禁令,严禁违章指挥、违章作业。2.各单位立即组织各级管理人员、操作人员、仪表维护人员认真学习《联锁保护系统管理规定》程序文件,进一步强化各装置联锁保护系统的技术培训。3.各单位要加强管理人员的上岗培训,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4.加强仪表、电修、钳工检维修人员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作业票制度,严禁无票和无有效作业票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