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未拉保护开关断电 翻钢失去半截右腿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3月25日,某轧钢厂加热班在配坯时,入炉辊道将钢坯输送至加热炉尾对齐后,配坯工吕某看到已对齐的钢坯上有两根重叠,即站到钢坯上处理重叠的钢坯。操作工任某虽看见吕某站在钢坯上作业,但未拉下推钢机输电线路中段的安全保护开关。此时,加热炉出钢工照常合闸启动推钢机,进行出钢作业,推钢机推动钢坯向炉内运行。正在用力翻钢的吕某脚下一滑,身体失去平衡,右腿滑进钢坯缝隙中,运行的钢坯将吕某的小腿挤住。操作工任某听到吕某喊叫声,匆忙拉闸断电。但由于推钢机惯性,造成吕某开放性粉碎性小腿骨折。经医院全力抢救,只保住了半截右腿。

事故原因:
1、任某看到吕某在钢坯上翻钢作业,却未按安全操作规程要求,拉下安全保护开关断电,因而,出钢工进行出钢操作时,推钢机仍能运行,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2、吕某对危险因素估计不足,违反操作规程,未与操作工任某了取得联系并采取安全措施,就进行翻钢作业,是事故的间接原因。
3、出钢操作未经安全确认即开动推钢机,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4、吕某所在车间、工段、班组安全教育和管理不到位,安全规程执行不严,是事故的间接原因。
事后语: 任某看到吕某在钢坯上翻钢作业,为什么不按规程要求拉下安全保护开关!吕某在钢坯上翻钢作业之前,为什么不要求任某拉下安全保护开关!一个对他人的安全不负责任.一个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任。麻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