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启动发动机造成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12月20日,某建筑公司汽车修理车间在修理一辆自卸汽车时,因疏忽大意,违章启动发动机,导致一名正在修理作业的修理工不幸死亡。
一、 事故经过
12月20日8时,某建筑公司汽车运输处驾驶员刘某某驾驶大型自卸车从沙石料采石场返回修理车间维修。车停好后,他向修理班长唐某某讲述了要维修的部位和处理意见。唐某某决定自己与修理工曹某一起修理。二人先后钻进汽车底盘下面,曹某拆左侧助离器钢碗,唐某某拆右侧助离器钢碗。拆下后经检查发现钢碗磨损过度,需要更换。因车辆承包,修车费用需要司机刘某某出,刘某某见此情况同意更换,于是和唐某某一起去仓库领钢碗,此时,修理工曹某仍在车下拆卸转动轴。约9时左右,唐某某、刘某某领回新的钢碗。刘某某对唐某某说,把车厢顶起一点便于修理。唐某某忘记曹某还在车下,表示同意。刘某某即进入
驾驶室启动发动机,曹某此时已拆下传动轴轴后方向节,但未从花键套中抽出。当刘某某启动发动机时,花键带动传动轴旋转,使未固定的传动轴扇形甩开,击中正在作业的曹某头部,造成左右颅骨粉碎性骨折、重度脑损伤,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一是司机刘某某粗心大意,明知车辆正处于维修状态,违章启动马达,违反“修理汽车时,变速杆要放在空挡位置,严禁任何人在驾驶室摆动启动装置”的规定。二是修理班长唐某某责任心不强,在修理时安排修理工曹某一同拆卸助离器钢碗,领料回来后,未检查车底情况便同意司机启动发动机,严重违章作业,从而酿成事故。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主要是安全意识差,安全教育不够,安全管理不严,没有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之所以发生,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违反修车操作规程,这是我们经常强调要注意的;另一方面是安全技术措施不到位,这方面经常被我们所忽视。从这起事故以及类似的事故来看,安全技术措施更为重要。在车辆维修作业中,可以参考电工挂牌安全作业的方法:当电工进行线路维修时,或者进行电气维修时,在电闸上挂上安全牌,禁止合闸送电,作业完成后取下安全牌后,才允许合闸送电,这样可防止误送电事故的发生。在这起事故中,如果也采取悬挂安全牌的方法,事故当事人就可能不会发生错误的操作,这起事故也就可能不会发生。所以,施工单位要通过这起事故吸取教训,建立相应的安全规章制度,采取可行有效的技术措施,从而杜绝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