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冲压工违章操作导致右手压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5日

2000年3月16日,某冲压厂在生产过程中,一名操作工严重违反安全规程,将手伸入模具危险区矫正工件,造成右手压伤事故。
一、事故经过
3月16日18时30分许,冲压厂冲二车间冲压工李某某(女,21岁),在上二班期间独自一人操作250t冲床加工冲压工件。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思想麻痹,疏忽大意,忽视安全,在压力机滑块下行2/3的过程中,右手进入模具危险区矫正工件定位,致使其右手被压伤,造成右手拇指脱套伤,食指、中指各一节和无名指、小指全部离断。
二、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是李某某在冲压过程中严重违章操作。按照操作规程规定,“滑块运动时,不准将手伸入模具空间矫正或取、放工件”。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一是现场管理粗放,现有的工艺制度中安全防护措施内容不细,未明确到每种模具的取、送料方式,增大了职工在操作时的随意性。二是冲压厂临时用工管理不到位,车间安全管理及职工遵章守纪、按章操作的教育未落到实处,对职工的习惯性违章未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未严格执行工艺要求及安全措施。
三、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在这起事故中,我们强调操作者的安全操作和对违章行为的纠正,这是一个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要求冲压机械的安全。按照《冲压安全管理规程》的要求,冲压机械需要设置安全装置,冲压机械安全装置的功能有下列四种类型:
1、在滑块运行期间(或滑块下行程期间),人体的某一部分应不会进入危险区,如固定栅栏式等安全装置。
2、当操作者的双手脱离启动离合器的操纵按钮或操纵手柄后,伸进危险区之前,滑块应能停止下行程或已超过下死点,如双手按钮式、双手柄式、活动栅栏式等安全装置。
3、在滑块下行程期间,当人体的某一部分进入危险区之前,滑块应能停止或已超过下死点,如光电式、感应式、翻板式等安全装置。
4、在滑块下行程期间,能够把进入危险区的人体某一部分推出来,或能够把进入危险区的操作者手臂拉出来,如推手式、拉手式等安全装置。
在对事故进行分析时,除了对操作者的操作行为进行分析之外,还应注意技术方面的原因,例如在这起事故的发生过程中,安全装置未能发挥保护作用,应当说这也是造成事故的一个原因。在企业安全管理中,应加强对机械设备安全的管理,从技术措施上注意防范事故的发生。
应采取的防范措施有:
1、技术部门应根根冲压机械状况,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对现有的生产工艺认真排查,完善工艺安全技术条件,包括每种模具送、取料安全措施方式并制定出具体的整改计划,按期整改,并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严格考核。
2、企业、车间、班组都需要加强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强化安全监控和考核力度,认真组织有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及安全教育,对查出的违章作业、违章指挥、习惯性违章等,绝不能姑息迁就,必须严肃处理。
3、要加强临时用工管理,对临时用工要严格执行有关用工规定,真正做到谁用工、谁负责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坚决杜绝用工管理中存在的脱节现象,杜绝违章和重复性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