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号机组主给水电动门自动关闭,锅炉MFT保护动作,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4日

事件经过:3月14日08:25,#2机组在加负荷到276MW时主给水电动执行器自动关闭动作,08:27运行见到汽包水位低到-570MM,开了旁路给水不见水位上升(同时投了油枪),08:28主给水电动关闭完毕,报警发出汽包水位低(-415MM),08:29报警发出汽包水位极低(-600MM,三点,只发了一点)。08:31 主给水电动门02FSRUV019自动关闭后,炉水泵压差下降到0.1MPa负荷返航60%,锅炉A、I给粉机跳,锅炉燃烧失控炉膛灭火保护动作。10:37机组重新并网。原因分析:检查主给水电动执行器自动关闭动作情况,02FSRUV019电动执行器是真实动作,根据动作时上位机显示状态为不对应,反映出是电动执行器电气开关动作(控制系统没有发出指令)。机组主给水02FSRUV019电动关闭过程中,锅炉给水量减少,监盘的运行人员(副值)有近两分钟的时间没有发现(特别是在关闭中的第一分钟后第一次水位低发了报警后仍没有发现),到主值班员因故返回盘上后才发现水位已低到-570MM,虽然开了旁路给水(开完的时间要两分钟),由于没有经验在投油后应强减负荷,反而还加负荷,加速了水位的降低;导致炉水泵压差下降低于0.1MPa,锅炉负荷返航到60%,锅炉A、I组给粉机跳闸,锅炉燃烧控制不住,炉膛灭火保护动作。检查分析02FSRUV019电动执行器动作原因,电气控制开关动作可能有: 1)控制启动继电器001XF动作; 2) 机械限位力矩保护中间继电器002XF动作;控制启动继电器001XF和机械限位力矩保护中间继电器002XF分别与控制指令和机械限位外线路有关;001XF、002XF继电器采用的是公用48VDC负极,检查电缆发现电动执行器侧电缆进线有破损现象, 由于电动执行器侧电缆进线有破损接地,48VDC电源负极对地电压到达驱动继电器的电压值,使机械限位力矩保护中间继电器002XF动作,导致主给水阀02FSRUV019关闭。
暴露问题:检修维护不当,责任心不强
防止对策:1、立即检查系统中其他重要的电动门是否存在开关回路绝缘不好的问题。如有该问题立即在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后予以解决,不能解决的加强监视并告知运行人员。在停机后处理。2、检查#2机组48VDC系统正负极对地电压严重偏移问题,消除安全隐患。3、检修时对所有电动执行器的抽屉开关、接线端子动力及控制回路的绝缘值进行检查并制表记录。绝缘不合格的立即检查处理或更换电缆、设备。4、制定电动执行器继电器、接触器定期检查校验制度,在检修中分批将电动执行器的继电器、接触器送试验单位进行检查校验并出具合格报告。5、加强运行人员的监盘质量考核,加强培训(特别对该事故的处理,应以减负荷保水位为出发点,锅炉专工应传达到每个值班员,并组织一次对该类事故的处理讨论) 6、开展一次全厂绝缘监督执行情况的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