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号锅炉掉焦,灭火,机组跳闸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14日

事件经过:#4机组负荷305MW,主汽压力15.23MPa,再热蒸汽压力3.49MPa,主汽温度539℃,再热汽温539℃,炉膛负压正常,汽包水位正常,机组为协调控制,双套风机运行,#4-1引风机、#4-2引风机的电流、静叶开度分别为:235A、240A、70.17%、72.63%;#4-1送风机、#4-1送风机的电流、动叶开度分别为:47A、43.5A、43.6%、46.7%;#4-1一次风机、#4-2一次风机运行,#4A、#4B、#4D、#4E磨煤机运行,总煤量131t/h,总风量1170t/h,氧量5.4,厂用电系统为本机高厂变带,脱硫系统投运正常。3月15日18:33 #4炉突掉大焦,炉膛负压变化为+828Pa↘-2666 Pa,炉内各层火检均丧失,#4A、#4B、#4D、#4E磨相继掉闸(首出均为给煤机运行未建立火焰),“全炉膛无火”、“炉膛压力低Ⅱ值”触发MFT保护动作(首出为炉膛压力低),一次风机、密封风机掉闸,汽轮机、发电机联掉,厂用电切为#02启备变带,过热蒸汽、再热蒸汽减温水自动关闭,手动调整汽包水位正常,就地检查发现捞渣机处堆积大量焦渣,并有多块大焦,组织检修人员清理捞渣机斜坡上堆积焦渣;检查锅炉主辅机设备,未发现异常;调整各参数后,进行炉膛吹扫,于18:50#4炉点火。后因汽机4瓦瓦温高,16日0:40 #4炉灭火,机组转D级检修。
暴露问题:(1)电厂#3、4炉为武汉锅炉厂制造,在设计上为保证锅炉低负荷稳燃,在炉膛燃烧区域布置了240平方米卫燃带,分三层布置,从机组投产调试开始,一直因卫燃带结焦多次造成掉焦灭火,股份公司及我厂多次组织西安热工院、兄弟厂专家进行了燃烧调整试验和减少结焦专题研究,制定落实了很多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因掉焦造成的灭火停机事件得到了一定的控制,但一直未根本解决卫燃带结焦的问题,且卫燃带结焦后,只能依靠工况扰动清除部分焦块,炉膛内蒸汽吹灰器吹扫只能清除最下层卫燃带下部的结焦。此次掉焦因焦量大,造成了锅炉灭火。(2) 因煤炭市场紧张,电厂现用燃煤含硫量大,硫份在2.5%左右,大大降低了灰的熔点,造成结焦加剧。
防止对策:(1)继续认真执行西安热工研究院与我公司共同制定的防止结焦、掉焦灭火措施。(2) 进一步核算减少卫燃带面积,适当降低炉膛温度。(3) 加强进煤管理,尽量降低燃煤含硫量,努力做好煤场配煤工作。(4) 加强对炉内结焦情况观察,及时调整燃烧,严格执行吹灰制度,同时为防止吹灰时掉焦灭火,在进行炉膛吹灰时要投油稳燃。要进一步加强运行人员技术培训,努力提高运行人员燃烧调整水平,确保运行人员能够在工况变化、煤种变化时正确及时调整燃烧方式,及时果断处理突发事件,确保机组稳定运行。(5) 尽快加装水力除焦装置,定期除焦,以解决炉膛掉大焦造成灭火问题。(6) 西安热工院近日已对#3炉再次进行燃烧调整试验,根据试验结果,确定落实进一步的防止结焦、掉焦灭火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