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四号循环流化床面结焦严重,停机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6日

事件经过:7月5日凌晨#4机组启动,9:50,机组暖机结束,锅炉开始增加给煤量增带负荷,10:22给煤量达40t/h,各层床温上升均较快,10:27一次风量由140 kNm3/h突然增大至153.7 kNm3/h,同时水冷风室压力由9.17 kPa降低至7 kPa,就地观察发现前墙观察孔处有焦块且已不再流化,初步判断为床面结焦,停止给煤,增大一次风量加强流化,水冷风室压力和床压有所上升,又开启给煤线给煤约20分钟,前墙观察孔处仍没有流化起来,且上层前墙左侧床温达1150℃,于是停止给煤,请示停炉。
    暴露问题:1、床上油枪停运过早;2、加煤过快,风煤比例掌握不好;3、入炉煤中有粘结的煤饼、煤块,炉内的部分焦块是煤仓内板结的煤饼、煤块进入炉内后烧结而成的;4、启动床料偏细,损失过快,投煤时床压较低。
    防止对策:1、启动过程中在床温达760℃之前必须保持床上A、B侧至少各有一支油枪运行,加强对两侧燃烧情况、床面着火颜色的检查。2、强调在启动过程中加强对床面流化情况的检查,确保20~30分钟检查一次,每次观察时间不少于5分钟,一旦发现有焦块,立即采取措施加强流化使之破碎,如果发生明显的床面吹穿象征,必须立即断煤,增大一、二次风量加强流化,流化情况不能改善时申请停炉。3、在雨季、上煤水分较大时,或需停炉较长时间时,务必尽量将煤仓清空,以防煤仓壁挂煤板结。4、启动床料不仅应要求厚度合适,粒度也要合适,在保证最大粒径不超过8mm的前提下,1mm以上的要占到40~50%。5、启动过程加煤不可过快,连续投煤时先加风后加煤,投煤过程严密监视氧量、床温变化,保持高氧量。6、组织值班人员对照启动曲线认真分析讨论,提高对结焦危害性的认识,提高防结焦的警惕性,增强操作人员分析、判断、预防、处理结焦事故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