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某印染机械有限公司“12.2”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8日

 一、事故经过及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情况

2010年12月2日下午13时左右,某印染机械有限公司发生一起车床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60万元人民币。

二、事故原因分析

事故的直接原因是:车床操作工陈某某在从事工件表面加工时,违反《车床安全操作规程》,直接用手拿砂纸对旋转工件进行砂光作业,由于内衣袖口过长,不慎将衣袖缠绕至工件上。

事故的间接原因是:(1)该印染机械公司,未对车床操作工进行安全培训教育;未有效督促和教育员工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有效督促员工正确穿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2)该印染机械公司主要负责人,未建立、健全本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未正确制定、完善本公司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未有效督促、检查本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对普遍存在的职工直接用手拿砂纸对旋转工件进行砂光的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未能及时消除。

三、事故教训及防范措施

1、相关单位要从这起事故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公司管理机制,完善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强对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有关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加强现场安全生产管理,督促和教育员工严格执行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有效开展施工现场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要针对工件加工砂光工序进行技术改造,加大投入,提高企业本质安全度。

2、相关主管部门应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工商贸企业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加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力度,不留死角、不漏盲点。有针对性的开展车床使用企业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劳动防护用品的发放、使用,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车床本质安全度等方面,坚决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