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气回收车间5#初冷器入口煤气管道吸瘪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23日

2010年5月25日,山焦焦化焦化二厂第二煤气回收车间在倒车过程中5#初冷器入口煤气管线被吸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9.7万元。
        事故直接原因
        违反岗位操作规程,在未打开5#初冷器煤气进出口阀门时,先开循环水,导致初冷器内吹扫置换的蒸气快速冷凝形成负压,造成5#初冷器进口煤气管线吸瘪。
        事故间接原因
        1、思想不重视,未明确具体倒初冷器操作的现场组织领导。
        2、操作规程掌握不全面,操作过程协调配合有误,对作业的先后程序没进行确认。
        3、安全意识差,对倒初冷器操作危险源辨识不到位。
        4、操作技能不熟练,综合素质满足不了工作需要。
        5、未吸取2008年8月25日4#电捕曾发生吸瘪事故教训。
        防范措施
        1、组织专题会议讨论分析,按“五定”原则进行安排、落实操作规程。并在车间内部就操作规程全员学习考试。
        2、冷鼓工段负压区倒车操作升级管理,倒车时车间领导必须在现场。
        3、严格按照生产技术部制定下发的《关于生产系统主要、重大设备开、停车升级管理的通知》要求,制定规范,并将相关内容纳入岗位操作技术规程。
        4、二回收车间针对初冷器阻力大的问题,制定5#初冷器检修期间正常生产系统运行方案。
        5、二回收车间针对性的开展现场操作模拟演练看,以提高员工操作技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