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 手被夹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10日

 

企业名称
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
发生事故时间
2003年1月14日
伤亡人数
1人轻伤
生产过程
其他
直接经济损失
万元
间接经济损失
万元
事故经过:
2003年1月14日,二电解厂铸造车间合金工段连轧班开完班前会,对工作进行了分工以后,郑某和陈某在处理连轧机卫生,郑某对连轧机接结晶轮上的水珠进行擦拭,因不按要求擦拭(操作规程要求反向左侧擦拭,严禁正向擦拭,并且擦拭方法要求应用铝杆缠绕棉纱,手不能直接接触机械任何部位,而郑某正好相反),不慎将右手卷入结晶轮与钢带之间,现场作业的维修钳工听到叫喊声,转头发现郑某右手被夹住,立即上前停了铸造机结晶轮,但郑某右手已夹伤。
事故原因:
1.郑某本人违章操作,个人防范意识不强,麻痹大意,在具有潜在危险和明令禁止擦拭的方向和部位擦拭结晶轮。
2.车间领导对安全意识管理工作不严不细,班组对安全规章制度贯彻落实不到位,安排工作后对作业人员监督不力。
3.互保对子责任不明确。
事故责任及处理情况
一、事故责任分析
1.郑某本人违章操作,个人防范意识不强,麻痹大意,对此起事故负有主要责任。
2.车间领导对安全意识管理工作不严不细,对此起事故负有领导责任。
二、事故处理
1.扣发事故责任人郑某四个月奖金 。
2.扣发车间当月全部奖金的10%。
3.扣发分厂领导、安全员各200元奖金。
防范措施:
1.对连轧班职工进行操作规程和责任制全面考试。
2.以后擦拭结晶轮必须用铝杆缠绕上棉纱擦拭,严禁用手直接拿棉纱正向右侧擦拭。
3.铸造机控制台非经当班班长和控制台负责人外,其他人不得私自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