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一矿“2.16”机电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6日

一、事故经过
2007年2月16日八点班,一矿综五队电工董某到皮带机开关处将进风660V分路开关停电,计划更换开关和接线盒,在既没有锁开关也没有挂停电牌的情况下,就回到进风顺槽设备列车处工作。14点左右,另一组检修人员在做完皮带头后发现皮带短,对接不上,就送电开回柱机,将正在更换接线盒的董某电击致死。
二、事故原因
1、非值班电气人员进行电气作业,违章送电,致使电气检修人员遭电击致死,这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机电管理混乱,电气检修人员违反操作规程,未执行停电挂牌闭锁制度,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作业人员自保互保意识不强,防范能力差,两路检修人员没有进行必要的联系、沟通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三、事故教训
1、停电不执行闭锁开关和挂牌制度,作为专职电工董某严重违章,以身试险,终酿苦果。
2、机电管理混乱,多路检修人员缺乏必要的沟通联系和统一协调,非值班电气人员违章进行电气作业,诸多的违章环环相扣,终至惨剧发生。
四、防范措施
1、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生产指挥要统一领导、协调配合,对电气等特种作业人员岗位加强安全监管,杜绝非值班电气人员进行电气作业。
2、严格执行停送电和供电安全管理制度,坚持“谁停电、谁送电”的原则。严格执行停电闭锁开关和挂牌制度,严禁违章带电作业。
3、加强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员工自保互保意识。
五、事故点评
《煤矿安全规程》第四百四十五条规定“井下不得带电检修、搬迁电气设备、电缆和电线。检修和搬迁前,必须切断电源。所有开关的闭锁装置必须可靠地防止擅自送电,防止擅自开盖操作,开关把手在切断电源时必须闭锁,并悬挂‘有人工作,不准送电’字样的警示牌,只有执行此项工作的人员才有权取下此牌送电”。《阳煤集团停送电安全工作规程》对停送电工作也有详尽的规定。然而每一次事故发生,现场人员都把规章抛之于脑后,从停电不执行闭锁开关和挂牌制度到非值班电气人员违章进行电气作业,现场机电管理之混乱可见一斑,试想如果这诸多的混乱和违章,能有一环得以纠正,能够按章作业,惨剧还会发生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