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6kv断路器绝缘件湿污闪引起三相短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事故经过】
1990年2月16日1时13分,上海某电厂厂用高压变压器3B在运行中突然爆炸起火,3号机发电机一变压器组大差动,厂用高压器3B重瓦斯等动作,机组解列,同时6kv3B段备用进线断路器过流和后加速动作,查出故障点为6kv3B段备用断路器下桩头三相因湿污闪对环氧拉杆沿面放电,引起厂用高压变压器3B爆炸,运行人员迅速排除故障,在事故发生31H后使3号机组恢复运行。
【事故损失】
少发电量507.92万kw.h,直接经济损失19万多元,3号机停运21H。
【事故原因】
1.厂用高压变压器3B爆炸原因为动稳定设计标准偏低,制造厂按一般配电变压器设计,短路阻抗也偏小(5.8%),不能承受实际短路电流冲击而引起爆炸。
2.6kv3B段备用断路器下桩头三相短路原因:该小车开关为北方某开关厂制造。所用的小车环氧拉杆经中度所分析,表面漆膜易脱落,内部材料易吸潮,工艺粗糙,表面易积尘,受潮后发生沿面放电,引起短路故障。
【事故对策】
1.厂用高压变压器由制造厂重新设计制造。
2.kv小车开关污闪所措:环氧拉杆母线支持瓷瓶绝缘涂复市郊硅脂,通知制造厂改进绝缘件材料(开关厂已提出新的改进措施),电厂准备在大修中逐步更换。
3.进开关室通风,防止外界潮湿空气侵入,研究隔离措施和微正压防潮方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