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鸭溪电厂做50%甩负荷试验违章指挥造成#2高压厂变严重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9月03日
年)
[序]2005年6月11日9时42分#2机组在做50%甩负荷试验过程中造成#2高压厂变损坏,给整个试运及机组移交后的安全运行带来了严重的影响,为吸取经验教训,落实责任,督促各部门认真执行和落实防范措施,特通报如下:
事故经过】
2005年6月11日9时30分#2机组首次带负荷至150MW,准备做甩50%负荷试验,试验前由于考虑到甩负荷应接近运行的实际工况,厂用电未按试验方案倒至备用电源运行。9时39分中试所试运指挥钟晶亮下令做甩50%负荷试验,运行值长向海扬接令并向中调申请同意后下令给电气运行副操王飞手动按下5022、5023开关跳闸按钮,同时锅炉手动停运B球磨机及D1、D4火嘴,机组甩负荷后带厂用电运行,汽轮机转速最高飞升至3061r/min,转速下降后在2748~2870 r/min之间波动,汽包水位随之大幅度波动(最高+160mm,最低-241mm),开大电动给水泵勺管开度至90%。9时42分钟,晶亮下令用并切方式切换厂用电,电厂参加试运人员及时向其提出不能采用并切方式,但其继续下达了并切厂用电的命令,运行值长向海扬接令后又向电气运行副操王飞下达了并切厂用电的命令,王飞用并切半自动首先切换6kVⅡA段厂用电源,在备用电源开关6202合上后拉开工作电源开关6201时, #2发变组故障跳机, 6kVⅡB段保护启动切换成功,检查高厂变复压过流,高厂变轻、重瓦斯,高厂变差动保护动作,#2高压厂变呼吸器处喷油。
事后对#2高压厂变吊盖解体检查发现低压侧A分支:A相线圈扭曲;B相线圈上部有两处匝间短路;C相线圈下部有多匝线圈烧熔、铁芯9处损伤、10片局部烧熔。
【事故原因】
1.发电机甩负荷后转速不能维持3000 r/min在2748~2870 r/min之间波动是因为发电机带有厂用负荷,中缸排汽压力超过动作定值,造成OPC频繁动作所至。
2.#2高压厂变损坏的主要原因是发电机甩负荷后与鸭电线220 kV系统已成为两个独立的系统,由于错误地采用了并切厂用电的方式造成非同期合环,导致发电机振荡,在远大于高压厂变额定电流的振荡冲击电流长达10秒钟的交变冲击作用下引起。(后从发电机录波数据中查核为1700A~8000A)。
【暴露的问题】
1.对汽轮机的热工保护不熟悉,未深入研究分析带厂用电甩负荷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未制定相应的措施。
2.对错误的调度命令不认真分析核对,不动脑筋,盲目执行,层层把关不严。
3.培训工作、现场监护、监督工作不到位,未达到应有的效果。
【事故责任及考核】
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虽然是中试所下错了调度命令负主要责任,但参与试验的运行单位盲目的执行错误的调度命令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当值值长向海扬作为调度指挥,对中试所下达的命令不把关,不加分析思索,盲目执行错误的调度命令负该次事故的主任责任,考核2000元。
2.当值电气副操王飞作为具体执行人,对值长下达的命令也不把关,未提出异议,负此次事故的次要责任,考核1000元。
3.生产运行部是该次事故的主要责任部门,对培训、现场监护把关不严,考核3000元。
4.运行部主任、副主任、电气专责负管理责任考核生产运行部安全第一责任人李永红800元;考核生产运行部副主任李东林、王世海、王进、饶家洪、电气专职犹中常各1000元。
5.试运值班副总刘谢对现场把关不力,考核500元。对分管运行的生产副厂长刘华考核300元。
【采取的防范措施】
1.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技术业务水平,特别是值长作为现场安全第一责任人更应该加强自身的学习。
2.严格遵守调度程序,保持清醒的头脑,凡事均要思考,做到层层把关,对调度命令要认真核对,不能盲目执行。
3.切换厂用电尽量不采用并切方式,如确需采用并切时应将系统运行方式核对清楚,并得到有关领导批准。
4.做甩负荷试验时应将厂用电倒至可靠的备用电源供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