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轮机间进气室底部出现明火事件分析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事件经过
(1)11月8日15:05时,运行燃机专工在#3机控制室记录参数时,接到警消队员告知#3机发现轮机间顶部冒烟,遂到轮机间检查,发现轮机间靠进气室底部有明火,立即通知警消队员灭火并向领导汇报后紧急停机。停机再次检查,轮机间已无明火,但原着火处有大量白烟冒出。
(2)15:09时,警消队监控室接到现场报警后,立即拉响警消队火警警报,15:11时警消队员着消防服赶到#3机现场,按机组灭火方案展开消防工作,同时各部门负责人及专工也陆续赶到了现场。此时警消队初步找到冒烟地点在燃机的底部,立即选用泡沫灭火器将泡沫剂喷洒在燃机底部冒烟处。15:18时分浓烟散去,检查周边也再无烟冒出。
(3)在#3机停机过程中检修人员已经赶到现场,对可能着火的部位进行初步检查(轮机间温度高,不能久留)未发现明显引起着火的原因。随着#3机停机后温度的逐渐下降,检修人员仔细检查了着火区域和可疑部位,重点对进气室靠辅机间与靠轮机间底部检查,现场也没有发现易燃物和油迹。
(4)17:10时,运行人员对#3机轻重油置换的强制充油,FQL1为22.72%,FQLM1为2.97kg/s,三机表决一致。充油过程中检修人员再次仔细检查了辅机间与轮机间底部的14根燃油管道及附近区域可能的漏油点,没有发现任何渗漏点(因轮间温度高达330℃,当时没憋压)。
(5)18:30时,待轮间温度降下后,运行人员再次强制充油憋压,各单向阀前压力8bar,此次发现轮机间靠进气室底部至#8喷嘴的管道有渗油,该管道上有一极细小的砂眼,其它地方未见渗油。
(6)检修人员考虑到砂眼很微小,且此油管不易拆卸和不可以在线补焊,经请示厂领导批准后后对此砂眼进行了铆封处理。
(7)检修处理结束后,运行人员启动至空载满速(调度不同意并网),#1~#14燃油喷嘴前的压力在18~20bar之间,检修人员对现场各油管仔细检查,未发现任何渗油可以点。
(8)1月9日,#3机起机带满负荷后,检查各油管路均没有渗油情况。
2、原因分析
(1)由于管线使用年限久,导致管线腐蚀老化出现砂眼。
(2)分配器出口到#8喷嘴的燃油管道出现砂眼,在基本负荷状态下,管内压力有36bar,使得砂眼处对外漏油,同时机内温度很高,导致渗漏出的燃油熏烤汽化而着火。
3、防范措施
(1)各部门加强设备巡视,严格执行巡检制度,尤其是对机组设备存在的老化问题进行跟踪,对机组设备加强监督工作,确保设备安全。
(2)检修部、运行部在此管线未更换之前,机组运行过程中,对此部位加强监视。
(3)热机分部准备备件,利用机组小修时间更换此管道。
(4)加大设备底部污油泥的清理力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