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定子线棒堵塞导致发电机端部绝缘损坏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4年1月16日某厂1号发电机做K0点短路试验时发现13、14、39、40点线棒温度迅速升高,线棒温差大于规程标准。停机消缺检查,2月1日下午在拆除汽侧13槽线圈引水管时,用内窥镜探视发现内部有类似纸状的物体堵塞。2004年2月5日,在停机消缺后恢复系统前按计划进行的2倍额定电压的直流耐压试验时,升至30kV左右时C相击穿。
【案例评析】
线棒汇水盒内有大量纸状物将空心导线堵塞,使发电机定子线棒内冷水路阻塞受堵,水流不通畅,使冷却效果急剧降低;在短路试验期间,急速上升的试验电流(在几十分钟内由零加到额定电流19250A)所产生的热量使受堵线棒发生热量积聚,使其膨胀加剧,造成受堵线棒与正常线棒之间由于膨胀不一致而产生位移变形;以上的热膨胀效应使线棒绝缘特别是其端部绝缘受到损害。
【案例警示】
1.发电机被迫停机更换下层2根和上层19根共21根线棒。
2.制造时水盒内遗留异物,未能及时发现;未按规定及时停机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