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氢气湿度超标导致发电机护环腐蚀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04日

【案例简述】
2000年3月某电厂在5号机组大修中,发现该机组200MW水氢氢型汽轮发电机转子护环有严重裂纹。发电机转子汽侧护环外表面沿周向散布有7条轴向裂纹(有的肉眼已清晰可见),长度在13~28mm之间,深度在5~8mm之间,其内表面沿周向散布有26条裂纹,长度在10~12mm之间,深度在3~5mm之间,同时发现发电机转子护环外表面有裂纹处所对应的内壁也有裂纹。发电机转子励侧护环外表面完好,其内表面有13条裂纹。由于是在检修中发现发电机转子护环有裂纹,从而未发生发电机转子护环崩毁事故。但因发电机转子护环存在严重裂纹,被迫全部更换。
【案例评析】
发电机转子护环产生裂纹的原因是由于在本次大修前,氢气干燥器(冷冻式)因故退出运行,造成发电机机内氢气湿度严重超标,实测机内露点温度经常在20℃以上,而转子护环采用不抗应力腐蚀的材料50Mn18Cr4WN,最终导致在发电机转子护环热套部位产生应力腐蚀裂纹。又由于该发电机密封油系统存在不时向发电机内部漏油的问题,并且发电机汽侧漏油较为严重,因油中含水量大,故汽侧氢气湿度可能更高一些,从而使发电机转子汽侧护环应力腐蚀裂纹比励侧护环严重。【案例警示】
提高对氢气湿度超标的危害性认识,加强设备管理,及时消除缺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