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运转擦油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6日

一、事故经过
    2004年6月19日,某选矿厂皮带工曹某在2号粗碎机输送皮带岗位上班,2号输送皮带出现打滑、跑偏现象,曹某向班长进行了汇报,班长找来皮带油让曹某往主滚筒上擦油。过了大约十分钟,曹某在不通知停止皮带运转的情况下,擅自向主滚筒上擦油,被皮带卷下右臂,幸被赶来查看皮带运转情况的丁某发现,打了工伤停车铃,与赶来的工友将曹某送往医院,因伤势严重无法救治,做了截肢手术。
二、事故原因
    1、皮带操作工曹某违反安全操作规程,在皮带正常运转的情况下,给皮带主滚筒擦油,导致右臂被卷进皮带滚筒,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输送皮带主滚筒橡胶包层损坏,没有及时更换,在输送皮带超负荷的情况下,造成皮带打滑,是造成此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操作人员安全素质低,对安全防范措施考虑不细;班长在安排工作时,没有具体交待安全注意事项,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和考核,认真执行“设备转动部位在运转中严禁检修、触摸、注油、擦车”的安全规定。
    2、检查所有皮带主滚筒的橡胶包层,对橡胶包层磨损严重的及时进行更换。
    3、根据输送皮带的设计能力,均匀给料,严禁超负荷给料,严禁皮带超负荷运转。
    4、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并进行通报,教育职工吸取事故教训,引起重视,避免同类事故的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