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25”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4日

事故时间:2013年8月26日9时40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左足创伤性切断
事故概况:
2013年8月25日上午9时40分,昆明钢铁控股有限公司下属重型装备制造集团公司发生1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重伤。
事故经过:
2013年8月25日上午9时40分,重装集团恒泽分公司在重装生产园区开平线薄线开平机组开卷生产2mm冷卷过程中,因所开冷卷板面不平整,钢板进入不了矫直机,职工李X不听班组长劝阻和提醒,执意违章爬到输送平台上,用左脚去踩踏钢板上部,导致左脚随钢板一同带入到矫直机前的夹送辊中,经送昆钢医院诊断为左足创伤性切断。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李X(伤者)不听班组长劝阻和提醒就执意违章爬到输送平台上,用脚去踩踏钢板上部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主要原因:
恒泽分公司领导班子在安全管理上,存在重视力度不够,特别是在对开平线复产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员工复产前的安全培训教育上;在人员结构变化带来的人员紧张问题上及员工“习惯性违章”作业上,未引起高度重视和制定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安全检查考核制度,是导致本次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
3、间接原因:
重装集团安全环保部在日常的安全教育和监督检查中,存在对基层安全工作指导不够和监管落实不到位,是导致本次事故发生的间接原因。
预防措施:
1、采取多渠道、多形式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的培训、考试,进一步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技能。
2、要切实履行好本部门的管理、监督和服务职能,“严反三违”,“严格管理”,加大对事故单位领导和责任者的考核力度,牢固树立“安全光荣、违章犯罪、工伤可耻”理念,从根本上扭转重装安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促进安全生产。
3、恒泽分公司全体职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及操作技能的理论考试。
4、健全、完善本单位的安全管理网络,同时修订、完善安全规程并上墙。
5、对现场定置区域进行划分,明确区域负责人,做到场地整洁、物流有序、标识清楚。
6、从中吸取本次事故的教训,“举一反三”,认真查找本单位存在的管理问题,有效预防和控制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