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直缝焊管厂“6.11”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14日

事故时间:2013年6月11日2时5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左小腿颅底骨折、胫腓骨粉碎性骨折
事故概况:
2013年6月11日凌晨2时05分,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属玉溪联合企业发生1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重伤。
事故经过:
2013年6月11日夜班, 玉溪联合企业直缝焊管厂76、89机组89纵剪生产线,副班长黄XX安排完本班次生产计划,强调安全注意事项后,经检查设备正常后开始组织生产。凌晨2时05分,压分料分离盘第三道出现松带现象,为避免带钢出现塔形隆起,职工刘XX通知操作台操作人员万X将收卷机进行减速操作,在收卷机未完全停止的情况下,刘XX用右手持木块伸入带钢下方进行垫入木片校正作业,右手被带入收卷机,造成右臂被压分料分离盘压断的工伤事故。
事故原因::
1、直接原因:
职工刘XX违反《直缝焊管生产线安全操作规程》,在收卷机未停稳的情况下,直接用右手持木块伸入带钢下进行校正作业,属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间接原因:
1)操作工刘XX处理设备故障的方法不当,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大意,缺乏自我防护意识。
2)未认真落实职工互保联保责任制,操作工万X未及时制止刘XX违章行为。
3)直缝焊管厂对安全操作规程执行不严格,未严格落实执行设备故障停机状态下的安全防范措施,对职工的安全教育未真正落到实处。
4)玉溪联合企业在现场安全管理方面监管不到位,作业环境照明不足,夜间作业现场环境昏暗。
事故性质:责任事故
预防措施:
1、在全司范围内通报,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充分认识到违章作业造成的危害和严重后果。
2、玉溪联合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各级管理人员“一岗双责”的执行力,严抓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加大对“三违”查处力度,坚决制止、纠正、查处“三违”行为。
3、进一步加强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特别是加强职工自我保护和防范的技能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要让员工熟记岗位操作规程,熟知本岗位存在的危险及安全防范措施,使职工的作业行为规范化、标准化。
4、针对本起事故,在处理设备故障或设备事故时,必须严格执行“挂牌制”、“确认制”、“互保联保制”,运转设备必须停机后方可作业,严格按照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执行。
5、玉溪联合企业直缝焊管厂对全厂同类设备进行专项检查,对纵剪机组收卷机4条生产线安装连锁防护门,并在防护门上安装限位急停开关,为班组配发照明用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