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新架设110kV X线倒杆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1日

一、事故简况
110kV x线为市城网新架设线路,电力电气工程公司(市电业局多经企业)下属的电力工程公司负责该线路的施工组织工作。11月25日由施工工作负责人翟xx和工作班成员30人在施工现场组立8号杆(21m浅埋口型杆)。由于8号杆位处在一小山坡处, 16t汽吊无法靠近,事先用一铲车将山坡铲了一块平地。11时40分左右吊车开始起吊, 12时左右将杆基本起吊到位,遂开始正杆打拉线,由于吊车停放位置使8号杆东南方拉线无法打,故只打了其他3根拉线,工作负责人翠xx安排工作班成员用一根直径为 24mm的尼龙绳绕在一小树上2圈半做临时拉线替代东南向固定拉线,并指派工作班成员候xx等6人拉紧防止杆斜。由于杆己到位,翟xx指挥王xx、郑xx、原xx、卢XX4人登杆拆除吊车起吊用钢索。起吊钢索拆除后,吊车吊臂收回,在拆除起吊架过程中(此时王xx位于北侧杆上距地面约17m处) ,约12时15分左右因拉线受力不平衡,造成杆向西北方向倾倒,王xx随杆摔下负伤。事故发生后,现场施工人员迅速用施工车辆将其送医院抢救,但经抢救无效于当日12时40分左右死亡。
二、事故原因及暴露问题
(1)工作负责人翟xx在施工过程中擅自更改施工方案,违章指挥,严重违反了《安规》和《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现场安全管理严重失控。
(2)现场施工人员王xx、郑xx等人在施工现场情况改变时,对工作负责人的违章指挥未予制止或提出异议,违章作业。
(3)现场施工监理人员未能尽到安全监理的职责,对在现场擅自更改施工方案和严重危及人身安全的违章行为未能及时制止。
(4)电力工程公司安全第一责任人及安全员未到现场,充分暴露出该公司安全责任制未能落实到位。施工人员安全意识差,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流于形式。
(5)局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对工程施工疏于管理,监督检查不到位;重视主业管理,在多经管理上投入精力不够。
三、防范措施
(1)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意识。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司在11月28日紧急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要求,切实做好安全生产整顿工作。整顿期间所有施工、检修工程一律停止,同时要求各级人员认真吸取事故惨痛教训,根据各自实际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查隐患,谈感想,写感受。
(2)针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混乱,擅自更改施工方案的严重违章现象,制订《施工现场管理规定》,规范施工现场秩序。
(3)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工作。
(4)加强两网改造过程中的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省公司及我局制订的各级领导和专业技术人员到位规定,并加大检查督促力度。
(5)各级领导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经常深入作业现场。在抓好主业管理的同时,加大对多经企业的检查督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