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机胶带断裂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输煤系统二流程运行,皮带机运量约1200T/h。

  二、事件经过

  2008年1月1日0:39分,103值班员在倒挡板时听到103皮带机发出“咔咔’响声,立即跑到103头部,发现103皮带断了,皮带带着煤向下滑去,他立即拉绳停机同时喊调度停机。

  停机后经检查发现,103皮带在接口处横向断开,中间钢丝从接口处抽出,头部清扫器完好,皮带无刮痕。皮带断开后在重力加速度的作用下,将120米处皮带架子损坏四付。

  三、原因分析

  12月13日输煤专业通知检修公司,103皮带机胶带接口旁有两处破损,检修公司经检查发现破损处钢丝已经断裂,提出要进行修补。12月18日检修公司开工作票进行挖补,19日挖补结束后,输煤专业主任、点检员分别到现场验收,发现在两个修补小口处的大接口往外冒水,进一步检查发现中间有部分钢丝已经断裂,必须重新接口,但103皮带机已经到限位,只能更换皮带。因检修公司刚刚成立,需要准备胶带、硫化装置等,因此双方决定暂时先运行,检修工作票回压。12月24日胶带、硫化装置准备好后工作票重新解压开工,但此时正好赶上102皮带机#2电机退备,检修人员都在处理102皮带机#2电机,因抽不出人更换皮带,工作票再次回压。12月28日103皮带机检修工作票终结,检修工作负责人交待103胶带机检修完成,设备可正常备用。12月30日102皮带机#2电机恢复后正好元旦放假,检修公司没有在提出更换皮带。

  综上所述,造成103皮带机胶带撕裂的直接原因为检修公司对设备存在的重大缺陷重视不够、处理不及时。输煤专业在设备存在重大隐患下运行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没有及时督促检修公司处理缺陷是造成103皮带机胶带撕裂的间接原因。

  四、暴露问题

  1.检修公司因刚刚成立,各项工作正在理顺之中,各级人员对所属设备重视不够,工作不够积极主动,与输煤专业的沟通不够畅通。

  2.检修公司部分职工没有从事过皮带检修,因此在处理故障时判断不准、办法不多,检修质量不高,不能够严格执行检修工艺。

  3.检修公司节假日期间工作安排不合理,对重大设备缺陷重视不够,处理不及时,导致设备损坏。

  4.输煤专业作为设备的使用方,没有很好发挥主人翁作用,对于检修公司及时处理设备存在的隐患督促力度不够,没有建立相应的制度和考核激励机制。

  5.输煤专业不认真履行异常、缺陷管理制度,部分异常、缺陷不进行登录,对设备发生的缺陷麻木不仁,致使异常、缺陷消除不及时。

  6.输煤专业已经发现了皮带接口存在问题,因不能够立即更换皮带而需要带病运行,但该专业没有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确保皮带安全稳定运行。

  五、防范措施

  1.检修公司要加强职工教育,转变职工观念,提高职工对输煤设备重要性的认识。要站在生存和发展的高度切实增强职工责任心和爱岗敬业精神,养成工作积极主动的良好习惯。

  2.检修公司要加强职工专业技术培训,采取师傅带徒等办法,尽快提高职工检修技术。加强与输煤专业的沟通和联系,在技术、设备、人员上互相支持帮助,共同努力,全面提高设备的健康水平。

  3.检修公司要提高对缺陷的重视程度,凡是涉及到设备安全的重要隐患,不管是否节假日,都要及时进行处理,防止发生设备损坏事件。

  4.输煤专业要切实发挥好主人翁作用,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制定检修公司设备检修管理制度,建立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从而规范各项检修工作的开展。

  5.输煤运行人员要严格执行设备异常、缺陷汇报制度,确保发现异常、缺陷及时,确保异常、缺陷处理、登录及时,从而避免设备损坏事故的发生。

  6、输煤专业要与检修公司共同配合,在春节前对所有的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检修,要排出检修计划,明确检修重点,落实责任人,形成检查、检修记录, 确保春节期间设备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