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云南昆钢制管有限公司“5.09”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30日

   事故经过
    2008年5月9日,昆钢冷弯作业区纵剪乙班7时45分由班长孙如定组织全班人员开班前会(应到人数7人,实到人数6人,职工马建昆缺席,缺席原因:工作服找不着,回家取衣服,8∶10分才到),班前会内容:l、当天生产中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牢记安全第一,杜绝三违现象,注意产品质量;2、进行工作安排,喻继勇负责上卷,卢国云负责操作开卷机并调整,孙如定调整开卷机,马建昆负责操作卷取机,陈晓龙负责过磅,李春平负责记录,卢昆华负责操作圆盘卷。
    8时正,纵剪乙班与纵剪丙班进行交接班,纵剪乙班接班后,进行设备检查,发现开剪机滑块有故障,需要更换滑块,8时30分滑块故障处理完毕,开始各就各位工作,将710×4.25中宽带分别裁成433×4.25和273×4.25两种窄带,在裁带过程中,第三、第四卷未发现异常,第一、二、五卷433×4.25一侧带钢卷出现塔形,都用垫木块的方式进行了纠正偏移,10点45分,当开到第六卷时,尾部又出现塔形,同样也用垫木块纠正偏移,正在操作卷取机的马建昆将速度调到低速,带手套用右手直接去垫木块,不慎右乎被正在转动的带钢卷中,马建昆惊叫将手强行从带钢卷中抽出,发现手掌、小臂部分巳被夹伤,此时在旁记录的李春平、孙如定听见叫声赶过去关机(李春平距卷取机约2米),孙如定冲过去抱住倒在地上的马建昆,并及时向作业区领导汇报,作业区立即派车将马建昆送昆钢医院进行抢救.
    抢救经过
     10点45分事故发生后,作业区立即派车将马建昆送到昆钢医院骨一科进行救治,同时,作业长赵建昆向厂领导做了汇报,厂领导立即指示安全科科长派人前往协助救治,11时,安全科科长助理张强和安全员陈学良乘车前往,12时赶到昆钢医院,同时裘副厂长相继到达医院组织安排收治。昆钢医院对马建昆进行了简单处理,昆钢医院意见“伤势较重,需转昆明救治’,裘副厂长、赵作业长等现场商量决定:“请昆钢医院用救护车,并带一名护士随车将马建昆转送43医院治疗,厂安全员陈学良、作业区安全员陈兵、职工辛金才随救护车送伤员到43医院。”12时30分,昆钢医院救护车从昆钢出发,13时20分到达43医院急诊科,经过一系列检查,诊断结果为右上肢前臂及手掌部毁损伤.15时送住院部,待最终摄片报告和相关检测报告,此期间我们向公司安监部电话简要汇报了马建昆受伤情况,我厂及家属要求医院尽量设法治疗。16时10分报告出来,经医生会诊认为肌肉、神经、血管等组织损伤严重,没有存活的可能,只能做右前臂切肢术.17时,医生将医疗方案告知马建昆妻子杜建华和其姐姐,在征得家属同意并签字后于17时25分将马建昆送进手术室进行手术,19时25分手术完毕。
    事故原因
    1、马建昆戴手套拿着木块往卷取机中塞,一人离开操作台处理塔形卷,安全防范不到位,属违章操作,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班组开班前会时,交代安全问题不细致,对马建昆迟到未单独进行安全教育,对作业环境危险性辨识不够,心存侥幸,防范意识不强,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现场监督不力,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互联保执行监督不到位,是这次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
    4、我们认真组织了安全生产大讨论并要求写书面认识(马建昆虽然也参加了,并也写了书面认识),但仍流于形式,没有在实际安全防范中得以体现,是职工安全意识仍不强,产生安全事故的又一原因。
    事故责任
    1、马建昆上班迟到,违反劳动纪律,安全意识不强,违反《凉亭轧钢厂安全管理通用规则》第19条,从事有被传动机械绞、碾伤害作业的职工,不准戴手套、长围巾并将长发塞入帽内,违章操作直接导致事故发生,是事故直接责任人。
    2、作业区、班组长动态观察、现场监督不够,互保联保不到位,马建昆迟到后班组未对他进行安全交底,直接上岗,负责管理责任。
    事故整改措施
    1、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在工作中严格遵守“工作票”制度和“互保联保”制度。强化“确认制”,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修改完善安全操作规程,使用夹钳,车速必须控制在2米/分钟以内,严禁单人操作,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杜绝作业现场人的不安全行为,对“三违”行为严肃查处、严格考核。
    2、举一反三,加大对安全隐患的排查。在卷取机处安装安全防护栏,悬挂安全警示牌,采取其它措施(如:用双面胶将需垫木板用夹钳从带钢上面粘贴卷入)避免人体直接接触运转中的设备和带钢。
    事故考核
根据昆钢控安[2008]29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大伤亡事故考核力度的通知》及《云南昆钢制管有限公司2008年“三违、工伤”管理考核办法》对事故责任部门和个人进行考核。
    事故启示
    本次事故的发生,说明我们在管理、制度、教育等方面还存在漏洞:班组在安排布置工作时,虽然已经强调了注意安全,但安全措施不够具体,互联保工作不到位,无人监督检查;制度虽有,但没有认真落实、检查,职工的习惯性违章、麻痹心理还根深蒂固;事故预防预控、岗位危险性辨识工作还有欠缺;对职工的安全教育还不够、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安全操作规程随着生产的发展也需不断修改完善。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事故情况和存在的总是通报全厂,在职工中开展反“习惯性违章”的教育,展开对此次事故的讨论,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重点从学习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入手,解决作业区各领导层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把安全管理工作做细、做实。认真落实职能科室的专业、安全管理职责,修订完善技术操作规程,特别针对有一定危险性,可能因设备缺陷而导致人身安全的部位,进行举一反三的隐患排查整改,真正落实责任制、联系制、确认制和监护制,工作到位、责任到人。用本次事故的案例警示教育干部和职工,从中吸取事故教训,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