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炉门站卷扬机滚筒飞出事故案例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4日

一、事故经过
  煤焦作业区准备检修机侧44#炉门,将机侧修理架上的炉门放平进行检修,在放下1.5米左右突然停电,炉门无动作,通知检修。9:40分检修来人后,发现控制柜总电源没电,焦炉配电室开关跳闸,将其合上,炉门修理人员发现炉门卷扬机自动上升,立刻将电源切断,通知检修进行检查处理。检查后发现接触器坏,在未通电的情况下已吸合,由于当时是检修时间,推迟到下午13:00分处理。此时炉门卷扬机为倾斜状态,所以炉门修理人员(朱宽宽等)利用能够上升的状态将卷扬机立起来,将安全销挂上,但由于卷扬不能下降安全销没有完全到位。将电源开关断开之后,发现钢丝绳有点松、偏,拆开盖板后将钢丝绳校正。下午13:00检修人员将接触器卸下发现三对主触头烧熔在一起无法修复,准备换新的。他打电话后,挺长时间接触器也没换上来。这时一名电工拿着卸下的接触器回去换新的,焦化库房无备件,到中心仓库去找。15:30左右,备件还没找回来,此时炉门修理人员急于修炉门,要求电工把炉门放下即可。班长来了,看到这种情况就将线接到旁边的下降接触器上,接完后叫操作工试车,这时操作工还问他是否安全,有没有危险?他说没事不要紧的。然后进行试车,按下下降按钮,卷扬机没电(电机无声音),然后按了红色停止按钮(五冶检修人员说未按停止按钮),转身告诉说没电,这时检修人员确认有电。此时只听一声巨响,炉门就掉了下来,卷扬机齿轮也飞了出去。事出了后五六分钟拿着一个新的接触器来了后将其换上,试验两次后电机能运转。
二、事故原因分析
  在没有打开安全装置的情况下启动卷扬机,按炉门下落,钢丝绳滚筒顺时针旋转,钢丝绳从滚筒脱离,而起落架无法下落。钢丝绳全部脱离滚筒后,电机还依然在带动滚筒旋转,故钢丝绳反向绕在滚筒上。由于滚筒上的绳槽是正向的,所以钢丝绳反向绕在滚筒上无法正确的固定到绳槽里,导致部分钢丝绳绕在轴头上并往上拉起落架。等打开安全装置后,按下降按钮,滚筒还是在收紧钢丝绳,由于部分钢丝绳绕在轴头上,单向受力,导致滚筒的轴承座受外力拉拽而断裂,滚筒脱离安装位置,起落架滑落。
三、防范措施
1、卷扬机处于全封闭状态,不利于检修和操作人员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建议将其拆除,改为用栏杆进行隔离。
2、进一步落实“三方”确认制度和停送电的检查制度。检修后设备的试车过程中,要落实危险预知措施。
  3、加强岗位人员的素质教育,提高技术和操作技能。特别是特种设备的操作要求持证上岗,并具备实际操作能力,作好操作前的检查,运行过程中设备运转情况的观察和使用后的维护保养,确保安全装置完好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