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皮带机损坏事件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4日

 一、事件前工况

  2006年1月16日后夜班0:20分,调度孙洪兴组织启动输煤系统二流程上煤,运行情况正常。

  二、事件经过

  2006年1月16日6:00分左右,204皮带机运行值班员李强到驱动间#4滚筒处清理积煤,当刚刚装完第一车煤时,抬头发现#2滚筒到#3滚筒之间的回程皮带有口子,迅速跑到机头,拉线停机。此时,调度孙洪兴在调度室微机画面上发现204皮带停运,有拉线故障,于是用对讲机询问204值班员李强,李强汇报说发现204皮带有口子,拉线停机了。调度孙洪兴一面立即通知输煤院外副调到204皮带现场检查核实情况,一面要车去204皮带现场,同时通知正在#1破碎机处理故障的检修人员到204皮带现场检查。204皮带故障发生后,调度孙洪兴、副调李国锋、检修人员毛占武和204值班员李强共同对204 皮带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检查,检查结果是:204皮带上无压煤、中后部位皮带口子很多、头部皮带外观良好(事故后厂部检查,发现皮带已全部损坏);各个清扫器无损坏、落料管和导料槽衬板正常、导流板正常、托辊无脱落、无外来异物(铁器、泥岩等);驱动间#3滚筒螺旋清扫器清中间粘煤,粘煤最宽和最高处的尺寸约有70mm×40mm,所粘煤存在一断口。为防止皮带带走异物,对流程上其它皮带造成损坏,副调李国锋安排202、203和102各个皮带运行值班员对皮带进行检查,均未发现异常。

  7:06分,输煤调度孙洪兴将皮带故障情况汇报值长。8:00分,在检修人员将头部清扫器摘除的情况下,再次启动204、203、202皮带和#2破碎机运行,拉空压煤,防止压煤冻结。

  三、原因分析

  1、事故后将表面完好的皮带解体,发现皮带内的钢丝不同程度地存在断裂、变形现象,断裂处为明显的旧痕。

  2、我厂处于高寒地区,加之16日夜气温骤降为摄氏零下39度,从而导致皮带内的钢丝处于冷脆疲劳阶段。

  3、皮带在0:20分至6:00分之间连续运行,频繁往复经过中间部位粘煤的#3滚筒,致使皮带应力增大,皮带内钢丝损伤加剧。

  综上所述,204皮带故障的根本原因是皮带质量差;直接原因是#3滚筒粘煤严重,导致皮带损伤加剧;主要原因是输煤专业吸取以往教训不够,采取防范措施不力,对已经出现的异常处理不及时。

  四、暴露问题

  1、在生产出现严重异常的情况下,当班调度没能按规定及时汇报各级管理人员和职能部门,没能保护好事故现场。

  2、在皮带故障情况下,204皮带值班员没有用#4滚筒旁边的事故紧停按钮停止皮带运行,而是舍近求远地跑到头部拉绳,暴露出部分运行人员对设备系统不熟悉,业务水平差,事故应急能力差。

  3、输煤专业没有明确规定严冬季节时的设备重点检查项目,尤其是没有规定严冬季节时室外皮带系统的重点检查项目,导致皮带值班员巡视检查没有重点,导致低气温情况下#3滚筒粘煤严重、损坏皮带的事故发生。

  4、输煤专业曾经出现过由于皮带滚筒粘煤而发生的皮带撕裂事故,但该专业没能吸取事故教训,没能落实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导致同类事故重复发生,暴露出专业管理存在漏洞,相关管理人员的安全职责没有落实到位,责任心差。

  5、皮带滚筒处的螺旋清扫器设计不合理,致使滚筒中间部位粘煤严重,影响皮带使用寿命。

  6、204皮带发生故障后,运行和检修人员在皮带没有停电的情况下钻入尾部导料槽进行检查,极可能引发人身事故的发生,暴露出输煤职工安全意识极其淡漠,自我防范能力差。

  7、输煤调度大帐记录204皮带机故障情况时不仅有刮改现象,而且记录极其简单,暴露出输煤运行管理不规范,记录管理存在漏洞。

  五、防范措施

  1、今后发生二类障碍以上事件,当班值长、调度必须立即汇报相关领导、厂部值班人员、安监科、生技科,并由当班值长、调度负责保护好事故现场。

  2、输煤专业立即修订运行规程,明确皮带系统全部检查项目,尤其是要明确严冬季节时的重点检查项目,确保重点检查和一般检查相结合,确保隐患异常发现、处理及时。(2006年1月28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

  3、输煤专业要加强全体运行人员的制度、规定培训工作,确保职工清楚、掌握厂部管理规定,确保职工在实际工作中严格执行厂部安全技术管理规定。(2006年1月28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

  4、输煤专业要加强专业技术培训工作,制定详细可行的专业培训计划,努力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增强职工隐患鉴别能力、事故预防和处理能力。(2006年1月28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

  5、输煤专业立即对室外同型号皮带、滚筒、螺旋清扫器等进行详细普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理,避免同类事故重复发生。(2006年1月28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于长永)

  6、输煤专业尽快收集历年来冬季发生的皮带系统故障,科学归类,认真总结分析,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控制措施。(2006年1月28日前完成,责任人于长永)

  7、输煤专业立即改造螺旋清扫器或制定滚筒的粘煤清理办法,确保室外皮带机滚筒粘煤清理及时,隐患消除及时。
 8、输煤专业立即开展职工安全思想整顿工作,提高职工对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2006年1月28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于长永)

  9、做好各项记录管理工作,尤其是要规范好运行记录管理工作,杜绝随意涂改、造假等行为的发生。(2006年1月28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

  10、输煤专业尽快制定室外皮带机改造方案,原则是减少皮带工作面与滚筒的接触,解决滚筒粘煤损坏皮带的情况。(2006年3月1日前完成,责任人刘国才、史德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