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2•10•17日煤机滚筒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一、事故经过:2012年10月17日十六点班,当班电工李某在普采工作面检修,在20:50分左右时,看到煤机滚筒绞入铁丝网就停了煤机滚筒,急于处理未能按照规程操作要求打开煤机离合器就开始作业;煤机司机王某在启动煤机时,没有检查滚筒周围人员活动情况,未能及时发现正在滚筒前处理铁丝网的李某,违章启动采煤机,导致李某的右腿被卷入滚筒,发现后及时护送出井,送往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1)检修人自我保护意识差,处理铁丝网时未打开煤机离合器,站的位置距采煤机滚筒和刮板输送机太近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采煤机司机工作责任心不强,没有检查滚筒周围人员活动情况,是造成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三、预防措施:
        (1)加强工作面的技术管理,教育司机和其他人员严格遵守《煤矿安全规程》规定,熟悉采煤机的结构、原理,并加强业务技术学习,真正掌握在采煤机操作技术。
        (2)在采煤机滚筒附近有人作业或更换截齿时必须打开采煤机截割部离合器,如果司机离机或停机时间较长时,必须将滚筒放到底板上,切断隔离开关。
        (3)在滚筒附近3m以内,作业人员必须注意煤帮和顶板情况,防止煤帮片帮或顶板有垮落等情况时将人拥向滚筒
        四、事故教训和感想
        (1)应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采煤机需要较长时间停机和检修时,必须打开隔离开关和离合器。
        (2)要加强现场管理,杜绝盲目施工。
        (3)注意抓好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和技术教育工作,提高工作人员的责任心,集中精力,正确操作。
        (3)在日常管理中要加强员工安全培训,强化安全意识,增强员工自我保护能力。
        因此,我们要从中吸取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严格执行规程要求,牢固树立“自己的安全自己管”的自我防范意识,学好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不断提高预防各类事故的能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