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2•3•26井下运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10日

2012年3月26日三班,当班带班长张某安排组长王某带领乔某等三人从采区泵站处往采区回风顺槽中部拉运630镏槽,并强调绞车司机乔某开车时注意把钢丝绳缠好。拉运时人员要注意安全。
        12:30分左右,拉运人员到达采区泵站处,组长王某让司机乔某到采区回风顺槽中部开绞车,拉到绞车前码放好。
        4:40分左右,第三片溜槽沿回风顺槽拉入3米时绞车停止。组长王某再次发信号,但绞车仍未开动,第三次发信号过程中,看到绞车司机乔某捂着右手从回风顺槽跑下来,发现乔清林右手中指受伤。
        经调查,在拉运第三片溜槽时,绞车司机乔某发现绞车滚筒余绳松动,便在绞车启动的情况下,人站在绞车前用手拉紧钢丝绳企图把钢丝绳缠紧。钢丝绳上有毛刺,将本人手套勾住,将手卷向滚筒。情急之下,乔某迅速将手向外拉,但仍被缠进的钢丝绳将右手中指第一关节处压伤。
        二、事故原因分析
        (一)直接原因
        绞车司机乔某违章操作是造成本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二)间接原因
        1、在操作前,组长王某未强调拉运过程中的安全注意事项。
        2、该队未对员工进行《安全操作规程》的贯彻学习。
        三、防范措施
        1、要加强本队员工《安全操作规程》的学习,尤其是要加强对特殊工种作业人员的培训,杜绝违章操作。
        2、要加强现场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能力,在安排工作任务时要强调应注意的安全事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