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热轧卷板厂“9•27”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2014年9月27日9点30分
        事故类别:机械伤害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14年9月27日上午9点30分左右,承钢热轧卷板厂钢区准备作业区散状料班组丙班组织日常上料,丙班组长刘XX安排上料工彭X、侯XX去上料。彭X先于侯XX去了现场,侯XX找清扫工具没有找到,去趟卫生间,随后也去了现场。9点42分左右彭X在现场电话通知主控室上料工王XX转2分半钟皮带,王XX于9点42分53秒启动G113皮带,皮带运行了3分14秒后于9点46分07秒停止。因正常情况下在皮带停运后彭X应用对讲机或电话与王XX联系,停止皮带几分钟后,彭X未与王XX联系,故王XX分别用对讲机、手机联系彭X,无回应;后告知丙班组长刘XX说联系不上彭X,你联系一下看他在哪。
        侯XX上完厕所后,经由1号中转站、2号皮带通廊、2号中转站,约10点到达G113号皮带,发现彭X侧趴在距G113号皮带尾轮约8米处的上下皮带之间。
        救援经过:
        侯XX发现彭X侧趴在距G113号皮带尾轮约8米处的上下皮带之间,他立即用对讲机通知丙班组长刘XX发生了事故,刘XX迅速到达现场呼喊彭X没有反应,与侯XX一块将彭X拽出,放到皮带上,对其进行人工呼吸后仍无反应,10点13分电话通知散状料班组组长周文忠和单位调度室。调度室接到报告后,通知了当天值班的准备作业区作业长王艳平、安全科科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8
        长郭汛、厂领导张兴利、王宝华以及承钢医院急救中心。
        相关人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奔赴现场,并组织抢救。10点35分,医生抵达现场对彭X进行了检查,随后彭X被救援人员抬下,送到承钢医院进行抢救。11点25分,医院确认彭X抢救无效死亡。
        经法医鉴定:死者彭X左前臂粉碎性骨折、胸骨塌陷、颅脑骨折、右大腿外侧挫伤、左踝骨挫伤、右肩部擦伤。
        事故原因分析:
        查验了死者彭X当时穿的劳保。工作服上衣扣子最下面缺失一个,其他完好,左侧上衣有碾压痕迹,后背里面有明显的大片粉尘灰,上衣后背外面无明显灰尘,推测彭X上衣衣扣未系。(彭X本人体态较胖,身高183mm,体重约120kg,行走过程中造成敞开的衣服下摆碰到皮带托辊)
        1、直接原因:
        彭X劳保穿戴不规范(工作服没系扣),在皮带通廊内行走,未与运转的皮带保持足够安全距离,上衣左侧下摆不慎被运转的皮带托辊卷入。
        2、间接原因:
        1)职工个人安全意识不强,疏忽大意,对皮带运转存在的危险因素危险性重视不足。
        2)班组互保联保制度落实不到位,彭X安全互保人侯XX未起到安全互保作用。
        3)安全管理不到位,对班组制度落实及作业现场监督检查不到位。
        事故性质:
        通过对事故的调查分析,认定该事故为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79
        预防措施:
        1、开展一次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一是热轧卷板厂在皮带通廊增设摄像监控装置,加强设备运行远程监控。二是重点检查现场作业人员的不安全行为(重点是皮带运输机操作、点检等);三是重点检查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四是安监部牵头,设备部、自动化中心参加,对皮带运输机安全装置或设施是否完好、现场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进行一次专项检查,对查出的问题立即组织整改,对一时不能整改的,必须制定防范措施,限期整改。
        2、规范职工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落实,进一步规范车间、班组安全教育培训内容,强化对岗位作业指导书、岗位危险因素及防范措施的培训,确保教育内容符合岗位实际,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操作技能和安全意识。
        3、针对本次事故,全公司开展安全警示教育活动。一是组织各单位、相关部室领导班子成员、生产、设备、安全科长和相关车间主任到皮带运输机事故现场进行现场警示教育,各单位要深刻反思安全管理还有那些不到位的地方急需要采取的防范措施。二是将本次事故传达到的所有班组岗位。三是搜集整理近几年发生的皮带运输机事故案例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案例,将别人的事故当自己的事故看待,组织开展事故案例学习讨论活动,做到警钟长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